Thursday, December 26, 2013

台北金山行/莊峻華

台北金山行/莊峻華 拜訪老友阿彬家,電話給高雄之婉芳,她剛從銀行退休,也送走其令尊 大人,準備北上拜望摯友美秀姊,這位美秀是我們小學同窗榮聰之胞姊, 2008年曾來阿彬家與我們相認識,阿彬尚憶得未吃飯,散會後專車送我 們夫妻回中和福朋迷路,我仍記得,大姊夫宏國兄,這次安排帶我們到 金山,參觀核二廠,金山老街,和一濱海別墅。 這一天陰雨,宏國避過上午塞車,從北一高北上,一路上介紹許多聞名之 台北市近郊鄉鎮,台北盆地高處,雖言冬日,仍舊翠綠如昔,台灣鄉村風 景獨特,抵萬里鄉時,已經近海邊,穿過小鎮到核二廠,原諒我年邁,也 未追根究柢,約有經過貢寮,核二廠有一遊客中心,介紹核力發電,我們 是第一隊參觀者,宏國美秀都曾在台電服務過,榮聰和其弟榮居,也均因 其姊夫推荐鼓勵,進入台電服務,榮聰剛退休,榮居等候退休,他也是我 們家峻峰之小學同班,台電變成沒落製糖業,糖廠子弟出路之一,據曰均 需領表報名考試,從基層幹起。 出核二廠後,就到金山老街,再稱讚一次故鄉美貌,雖然是在雨中,仍然 有朦朧之美,難以筆墨形容,撐傘走路經過許多溫泉旅店,我心想真是踏 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連忙詢問店東如何收費?我說要自備浴 巾,旅店似乎沒有我看到日本浴池之氣氛,但絕對比美國西部路過者佳。 我們進入金山老街,我和宏國比肩,兩位小姐同行,老街非常熱鬧,都是 禮品門市,接踵比肩。許多糕餅蜜餞,許多可以帶回美國,於是我準備自 己再來一次,是有一機會,但實在是台灣好玩,真的錯過。我們在一廟口 處選菜,一盤一盤送到隔壁對面餐桌處,食畢後,論盤數結帳,此為我一 生僅見之餐廳,也沒有甚麼氣氛,什麼派頭,找到位置,就是萬幸,聽言 鄉長是餐廳主人,許多有名之台灣料理,連我之素菜,都是秀色可餐。 榮居之別墅濱海,在山丘上之老農屋,宏國幫他加蓋一大棟,天晴可以眺 望九分,若非冬日陰雨,幾可錯認為夏威夷,我非常羨慕,台灣仍舊有許 多美境,只是無人有福罷也,宏國設上卡拉奧開影唱機,我一口氣唱完20 條日本演歌,其他人都散去清靜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