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3

無家可歸者/莊峻華

無家可歸者/莊峻華 每日清晨,經過談香山動物園,公車涼亭下,有幾堆人體,包裹在一件 被單中,這些均是無家可歸者,美國國家富有,仍舊有許多途有餓莩者 ,國家和社會均竭力搶救,仍舊無法挽救,這些人無法覓時禱告懇求萬 能者,平素也無法燒香,臨時如何抱佛腳?我在檀香山城中唐人街,到 處遇見無家可歸者,有一日未破曉,一青年父親,攜帶一小女孩詢 曰, 對不住先生,又抱歉收回問句,我鼓勵他,曰先生何處發放免費早餐給 無家可歸者?我嚥下悽涼一口氣曰,就是此方向,就在網球場旁邊一空 曠草地,有熱心善人,提供飯包。 悉達多太子出城,遇見餓莩,心有所觸,放棄王位家室,出家修行,鼓 勵佈施,解救苦難者,佛家曰菩薩乘,和普渡眾生稍異,普渡眾生是講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漢譯為渡達彼岸,實在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但 是也需要馬上救,必需經過國力,社會力,和家庭力等來協助。 國力需要增加稅收,國家預算,先後有序,F-35戰機和糧票有別;社會 力需要經過教會寺廟等宗教人士;家庭力則屬良知,我需要敦策自己,注 意周遭家人,然後推及及人。 我只能注意到,無家可歸者之,社會現象,來評論政治肉食者之態度, 衡量教會寺廟之毅力,還有我個人之決心,我要感激父母親給我如此機 會,走了一趟人生,不曾墮落於無家可歸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