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牙診/莊峻華

牙診/莊峻華 長途返台之主因為牙診,我有九顆落牙,其中四顆為智齒,美國牙診昂 貴,只好外包台灣牙醫,離美前我突然決定,尋找舊日萬華之親戚診所 ,因為先母過世時,一套假牙,仍舊健在,其長兄,我之母舅為製做者 ,其診所為其子,我之表弟繼承,從日治時代之古井齒科,到現在約有 百年假牙製做歷史。我到達永和後,搭巴士到康定路之龍山寺,沿康定 路走到貴陽街,然後步行到青山宮,診所就在近處。 當日診所工休,我在附近閒逛,翌日上午掛牌門診,有位年輕之牙醫,檢 查口腔後,認為裝永久假牙,惟恐時間不夠,可能可以作臨時假牙,就 是塑膠底盤,我同意後,開始照電光,電光室在診所後邊,過去是假牙 工室,打金牙套等,現在養上兩池錦鯉,群魚在池中翻騰不已。年輕醫 生,熟練補上兩齒,拔下一顆蛀牙,護士安排我下次門診時間,我就約 好老醫師,同樣在貴陽街老診所。 老醫師看到我拔牙傷口,復原迅速,覺定安裝永久假牙,於是開始咬模 型,上下兩層,清洗牙齒,然後約我到其南港後山埤新診所,此次門診 中,他就補平九顆老牙,磨損脫落處,並且將全部費用算出,然後約好 同一週三下午四點門診,都在南港。 假牙兩處,上層只有一顆,就是補上第四號落牙,醫生要我練習,拿上 拿下,然後再補咬一上層模型,大概是配合新製下層假牙。下層假牙, 有一金屬凹板,密貼在下層牙床上,有金屬橋架構,鑲上四顆假牙,也 很容易拿上拿下,我一直到離台週三門診,始取得此套,醫生交待勤加 使用,有問題務必在離台前,回來診所,我回永和住處,連續吃下幾顆 番石榴。 完成安裝假牙後,有許多飯局,後來返美途中,機上機下,威基基網球 場,我有描述不完之話題,老醫師之功力真是不凡,他也在紐約習得植 牙本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