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0, 2013

烈嶼行/ 莊峻華

烈嶼行/ 莊峻華 我在新發現之萬華新移民中心,使用免費網路電腦,一位靑年職員,幫我 查詢飛往金門班機,於是翌晨五點半,我就到捷運頂溪站,準備搭車到松 機場,有位熱心者告知,應搭捷運。不久,捷運站開門,我在忠孝復興, 換車到松山機場,買上機票,機場等後登機,松山機場是我39年前登機 來美處,氣氛非常不同,1971-1973年,我服兵役期間,隨部隊駐紮烈嶼, 就是小金門,當年冷戰期間,是前線戰地,我一直想去拜訪,此一生中最 為艱苦之一段歲月。 飛機起飛,飛過台北後,就在台灣海峽,此為台灣美景,一小時後在山外 機場降落,過去我們運兵艦,黑夜在料羅灣靠岸,然後野行軍到山外營房 。我在山外機場門口,等候巴士到金城鎮換車,再搭另車到水頭乘渡輪到 小金門,沿路看到金門新建設,房屋馬路,整潔漂亮,和42年前摸黑行軍 到水頭搭水鴨兩棲艇,迥然不同。到小金門改搭巴士往後頭村,沿路景色, 完全和回憶中不同,我道是步行可達,過去曾走過這一段路,不想巴士繞上 一圈,包括八達樓子城門,後頭村已擴充許多,村落新穎,美麗色彩,有幾 座新建廟宇。我詢問一位洗車居民,我想找這位老友之連絡人,我一直無法 找到此家庭之台北電話號碼,只好親自來烈嶼詢找。這位先生放下工作,撥 翻手機不果,要我到街頭原飯館詢問,說是他們是親戚,飯館已經關閉改建 ,主人要我再到另一家,一家問過一家,我已經走過幾次朋友棄屋多次,稍 微有些回憶,許多舊屋牆闢,尚有撞球廣告,終於讓我找到老友木柵電話, 於是我準備離去,找到廢棄之營部連部和野戰醫院,正待離去。 有人語我在候車亭不遠,可以找到豆腐阿嫂,過去我們連向她購買豆腐,她 來廚房領餿水餵豬,過農曆年向她買豬加菜。在路上遇到豆腐伯走路回家, 邀我到其府上小坐,原來此為新屋,熟悉舊屋就在斜對面,兩老人都不便於 行,都驚訝如此不速之客,豆腐伯當場按號碼,打電話給我之老友,也是他 之親戚,老友一下就認出我,表示曾經到虎尾找過我,我也到過景美找過他 ,當兵時我認他小女嬰為義女,如今應是42歲矣。 豆腐嫂留下我午餐,特別為我準備一盤青菜,然後一直想回憶一些人物,我 仍舊憶得許多人,其中一位是村長小女兒,她說嫁到下船之水頭附近,仍舊開 雜貨店,先生是位退休老 師,應該順路去拜訪她,我因想當日趕回台北,於 告別,回車站候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