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3, 2013

探望舊識/莊峻華

探望舊識/莊峻華 每次旅行威基基,必到戰爭紀念館前座凳,探望舊識,此人特殊,清晨天 未破曉,就將紀念館前小藤庭,掃得乾乾淨淨,幾次散步經過,我忍不著 ,詢問此老人,於是每次旅行威基基海灘,必來探望,羅蘭德來自丹佛市 ,曾經在歐胡島服兵役,以後就留在紀念館前掃地,一掃幾十年。我查記 錄,應該是兩年半前,來過威基基,曾經拜訪他,當時他已經半退休,一 週只掃幾次,最近是一週只來兩日,是週四與週五,小藤庭是有一位名曰 那爾遜者取代打掃,那爾遜是位無家可歸者。 一週四清晨,我先到紀念館前等候,有位退休華裔美人護士亦在,兩年半 前他已經在此地出沒,因為照顧其老母,攜帶母親來館附近看海,有時候 代替老人掃地,老人如是解說,這次此兄,道格,已經解脫,亦退休,打 扮就像一無家可歸者,連妻蜜雪兒亦帶來,館前有許多野鴿,其中有一隻 為汽車輾傷斷翅,道格將它療養復元,呼之為蒙娜麗莎,可以從高椰樹稍 ,應呼叫飛落,他以貓飼料餵野鴿,說是高蛋白質。 我一下就認出道格,詢起其母,原來已往生,道格亦打網球,有時候其妻 在館前烤雞肉,招待這些無家可歸者,道格幫我介紹許多路過者,其中有 位青年,也是像無家可歸者,跟我吹擂結交一位台灣小姐不果,我因群集 於眾人中,頗感不適,稍後就離去,道格顯然是選擇避世,與世無爭,所 有道具都在一四輪帶動車上,應該有優厚之退休金,其妻貌似夏威夷土著 ,亦無大志。 此為我甚難想像之生活,有一天我在新店慈濟醫院量血壓,高血壓稍高, 回家後賢妻追究,我想可能是多種感觸,人生際會,令我興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