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與兩位研究生飯局/莊峻華

與兩位研究生飯局/莊峻華 我在洛杉磯轉機回休市,巧遇一位美麗之中國安徽小姐,剛來美國攻讀 休大化工博士,令我肅然起敬,我在年輕時曾圖改行化學工程,在休大 翻船,引為終身遺憾。談話中,我鼓勵這位劉小姐,專心讀書,等到完 成學業,美國公司必然爭相聘用,今夜兩位研究生,應我們邀請,前來 飯局,始知其所追究學問,都是電腦產品,高科技範圍,與我想像中之 傳統工科,基本製圖單元操作有異,另一位劉先生,也是合肥中國科技 大物理出身,解釋其研究主題,回答我疑問,提到化工系,令人體會現 在工科,急需有純理科背景者,可以暫時擱置流體和固體力學等,馬上 進入研究,這位劉小姐也是中國科技大化學系出身,四、五十年後,基 本理科學生,終於受到重視,我內心有多少感觸。 美國競爭劇烈,各行各業,講究真材實學,有時候可以稍微忽略作人處 事,可以不用奉承迎迓,只要把份內工作搞定,許多私人生活可追尋, 許多嗜好可以培養,金錢在其中矣。兩位都是聰明才智者,應該打鐵趁 熱,一氣呵成,作人處世為個人修養,可以幫忙事業,但非敲門磚,必 需有得其門而入之機會,此為休大化工研究所,化工博士,只有少數出 類拔粹者,始能脫出。 也姓劉,漢高祖真行,我大學同窗,劉秩齡博士,艾美斯愛阿華州大 博士畢業後,回台灣工作,一直到現在,名片上是副總經理,老當益 壯,近代企業界,仍舊需要如此幹才,我在回想中,我是否把握住,當 年休大化學系,給予我難得之敲門機會?我又夫復何怨?下次將帶家兄 前來飯局,享受長江後浪推前浪之美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