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9, 2020

香瓜收成/莊峻華

香瓜收成/莊峻華

今年開始種植韓國香瓜,我將清理果實餘物,埋在小盆中,春初移植於較大盆中,和後院椪柑樹旁,平日澆水不誤,大盆延申藤蔓到拾來狗籠內,收穫五粒,後院較差,未多結實,僅食一粒,但不意外,其間我觀賞台灣農藝直播節目,介紹到西瓜之培育,有些心得。

我的香瓜,和愛美平日購買之香瓜,不能比較,這是專業與業餘之別,而且我的家庭園藝,受限於多方條件,第一,土壤不夠肥沃,因為我不願花錢買肥料,廚餘堆肥來不及,第二,大盆腹地不夠大,後院有巨樹,遮蔽陽光,我算成功,至少看到香瓜,從無到有,而且介紹給幾位鄰居,就是金黃果實,掛在籠內。

植樹要十年,百年樹人,每一天,每一步,都將影響到人與物,許多人一生奮鬥,希望改變家庭環境,移民到美國,就是希望給子女和自己,有一較優土壤,較合理之政府,充份之教育和就業機會,我看連台灣人第二代在美國,身高體重,均優於其父母,這是進步,我不知我能改進香瓜如何?我不如老農,我不如老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