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20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莊峻華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莊峻華

最近美國因中國武漢肺炎感染數目増加,引起許多人憂慮,包括愛美在內曰,夜不得安寐,我甚不解,蓋我們生活單純,幾近隔離式生活,我們都戴口罩,勤肥皂洗手,而且保持距離,美國疫情惡化,原因甚多,我也苦思不解,美國富裕,公共衛生設備好,應該可以控制疫情,甚至比台灣日本好,是人為疏忽?於是我想到孝經出名之一句,子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世,孝之終也,這是儒家思想,碰到武漢肺炎,如此置命之傳染疾病,受過儒家薰陶者,必立刻聯想此句,立刻想辦法,保護自己之生命安全。

醫生忠告戴口罩,勤肥皂洗手,保持距離,嚴重時需隔離生活,我們就如此生活,暫躲其鋒,等待治療法,媒體上之報導,輕忽者反其道而行,而且震震有辭,這是不智,不自愛身體器官,而且害人生命,無需強辯奪理。

我看影片,印度警察,鞭打違規聚集之民眾,心生不憐,這些人需要每日工作矣,美國上軌道之公司,可以停止上班,可以在家工作,失業可以領失業救濟金,生病有團體健康保險,隔離期間,就躲在舒適家中,問題出在不上軌道之公司,貧窮之家庭,沒有健康保險之人口,學校停課後,無早餐和午餐之危急貧窮學童,這是國家社會問題,無法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

我常推廣個人儲蓄,準備不時之需,養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當然青山要永在,水土要保持,生材要由瓦斯取代,無需砍樹燒材,國家政府要能有效運用政府資源,我看美國政府鼓勵國民儲蓄養老,其實必要,也可養病,此為我深覺美國面對武漢肺炎肆虐,應較他國優勢之處,如今處境,不可收拾,人為之錯也,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