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7, 2020

慢走與疾行/莊峻華

慢走與疾行/莊峻華

清晨散步,遇到許多同好,卻鮮遇及我如此,慢條斯理之慢步緩行者,許多人喜歡疾行,不願我跟隨,我甚知趣,反正每日,最多亦僅兩三位太太,可以結伴而行,散步有伴,較為有趣,一面可以聊天,打發時間。昨日,愛美告知,其姊因疾行跌倒,肩膀受傷,甚為疼痛,因上年紀,恢復較緩,老人注意健康,要求效率不錯,但要注意安全,避免跌倒,只要跌倒受傷,老人恢復較慢。

清晨開始上路散步,偶而腳步不穩,這是我的毛病,因此我選擇慢走,一些美國老太太,不願慢下腳步,所以我無法跟行,她們注意效率,走路速度快,可以消耗較多能量,其實應該是做較大之功,這功英文就是工作,較大之工作,熱力學上曰,功為1/2質量與加速平方之積,加速和前後速度差異有關,醫生建議疾行,是要有較大之功,作功和作功距離之積,就是能量,我們要消耗能量,消耗身體內之餘糖餘肪,所以疾行,其實増加慢走距離,也可以消耗相同能量,這是有公式可計算者也。

所以我甚篤定我的慢走,現在我經常有兩三位,鄰居太太,與我慢行,我們可以一面運動,一面聊天,時光飛馳,這慢走和疾行,是有熱力學理論為背景根據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