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20

曼谷次日參拜佛寺2020/莊峻華

曼谷次日參拜佛寺2020/莊峻華

我們之導遊南西,準時抵達海耶特,她是位美麗之姑娘,我們再購買一日團體旅遊運河市場。此日佛寺旅遊,準備參拜四家市内佛寺,金佛寺,臥佛寺,一佛寺有馬可波羅豎像,和靈骨塔,最後是朱拉隆恭國王之家廟,她聞我提到此國王,特別安排,當今國王,是朝代第十任,朱拉隆恭王是第五任,我們離開曼谷前日,特別步行經過朱拉隆恭大學醫學院中心,和美麗之朱拉隆恭大學校園。

我們購買的是團體票,但無其他旅客,因此算是私人導遊,她帶我們經過曼谷市最美麗之市區,當今國王宮殿,其實是一有圍牆之豪宅,國王太后蒲美逢王后居,也經過曼谷華埠。金佛寺在城中,抵達時,已經是萬人空巷,泰國是一佛教國度,國人虔信佛法,男子需服僧役一年,始算成年。這座金佛是純金打造,重五點五噸。我非常欽佩泰人之美藝化寺廟,這在北傳之中日韓三國未見。南西很仔細解釋,寺中佛像,我稍有佛學基礎,因此更加附合說法,這些佈景陳設等,在佛家都有根據和緣起。

第二座就是臥佛寺,歐巴瑪總統曾來參觀,我之佛學造詣仍淺,不知此佛之臥出自於何?但整廟大廳僅容此尊。南西在第三座廟,提到七座佛像曰佛名為星期日名,我心想此為佛之所謂億萬佛土,億萬諸佛,他,釋迦牟尼佛,也在弘法中,提到一些。第三座廟,有馬可波羅像,而且也有占卜抽籤之具,這都是今日填加之物,佛門也無忌諱。這寺廟有很多美觀之靈骨塔,她說這是富人安葬處,佛家主張死後火化,將借來之軀,還給自然大地。

朱拉隆恭家廟,也非常美麗,建築宏偉,我參觀這四座寺廟,真是大開眼界,泰國人信佛虔誠,無可厚非,也不能以色空之不異,或不易,來襟飾個人之不為,這寺廟是藝術,是古代或當代之成品,留給後世人羨慕。南西是位美麗樸實之姑娘,這位司機也是盡責人也,我真希望有下次機會,遊覽泰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