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20

船抵澳洲雪黎市2019/莊峻華

船抵澳洲雪黎市2019/莊峻華

經過海上航行三日夜,船抵澳洲雪黎市,我已經是強弩之末,雪黎市畢竟是世界級美麗城市,我不敢多行造次,訪問雪黎大學,但我確實步行造訪海灣岩石公園,歌劇院廣場,兩次參觀植物園。

其實這海灣碼頭,已經是老雪黎市中心,岩石公園在跨海大橋下,有舊砲攻勢,舊砲台林立,碑上明注不曾發射一實彈,澳洲一直和平無戰事,國家幅員廣大,地廣人稀,二戰時,日軍想過入侵,但苦無實力。岩石公園旁,有一小街是觀光街,旁邊就是古碼頭市區,有一兩百年歷史建築,仍在使用中,這是典型英帝國風格,我沿碼頭走向火車站,然後折向歌劇院廣場,我的音樂欣賞不及歌劇,但這雪黎市歌劇院,建築宏偉美觀,我拍攝許多遠照留念。

從歌劇院廣場,可以折入雪黎市皇家植物園,澳洲,紐西蘭,星加坡和加拿大等,大英國協諸國,仍奉英皇為元首,這是中國需要借鏡之處,何以中華帝國境内,人民紛紛求去,而且是避水火而惟恐不及?我剛開始覺得皇家植物園,不過爾爾,直到為遠處花朵所引,這是植物園中之玫瑰花園,我回船午餐午睡後,又重回玫瑰花園參觀,一直到黃昏。

我要提一件事,就是遇見許多華人,大部分是中國人,舉兩實例,我在植物園海灘旁,遇見一位上海姑娘,在草皮石座上滑手提電腦,我趨近寒暄,原來是一公司派來雪黎市出差,是日期滿,在植物園候機返回中國,我詢問她對澳洲印像,她非常滿意,也希望日後能移民澳洲,後來有兩位中國青年來,原來是同事,也在植物園候機,兩青年各自離去,小姑娘仍在植物園内查看手提電腦。

我在玫瑰花園,一株株花朵拍照,這是我的習慣,八十年代,我拍攝相片,還需要沖洗,現在數位相機,可以直接送到桌型電腦存備。有一中國老夫婦,同來賞花,趨近詢問是否為中國人?我很禮貌說不是,是台灣人,她說是都是中國人,我開始解釋我的平埔族特徵,像是蓮霧鼻,和卷髮,我脫下牛仔草帽,露出光頭曲卷後髮,她先生很警覺地想拉開她,女士很高興介紹她女兒和澳洲女婿。

這玫瑰花花園,也是世界級,中有一涼亭,我在座位上發封家書,花園中不僅是玫瑰花,尚有菊,大理等花,顏色花圃,都是精心規劃,我深覺郵輪安排這一日雪黎市居停,有特殊經濟意義,就是節省一日大飯店住宿費,還有行李之累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