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20

船靠越南芽莊港2020/莊峻華

船靠越南芽莊港2020/莊峻華

芽莊港已經接近西貢市,是在南越,有一市中心,我們沿市中心,逛上一段折回後,參觀一座大學校園,和一座海族館,然後就結束船外行程。

基本上,越南尚在復建中,美麗箸名城市,都不在海岸線上,新建深水港,都是為貨櫃輪停靠,郵輪旅客中,有一大宗是越裔美國人,或是他國移民返鄕者,有些美國老人,當年參加越戰,有的是因郵輪價廉物美,聞風而來,這艘船是客滿。我們逛到一小巷口,有一小地攤販賣蔬菜水果,我選三粒蕃石榴,是一元美金,一位它攤婦人,好心給我她溫瓶飲水,讓我洗滌水果,這果甚大,只是置放幾日矣,是很便宜,香港三個是二十港幣,星加坡買了兩粒,是星幣二元,都比紐約休市台北便宜,但新鮮度不若,星加坡例外,街頭有切片零售,我未嚐識。我們就沿路吃蕃石榴,看屋前聳立之黃菊,就像下龍灣遊樂中心花園一般,越南人好奇觀望我們,我像是小時後到麥寮訪友一般,我發現如此越南,甚似六十年前之雲林縣海口鄕下。

走回碼頭方向,看到一建築,有花園,原來是一海洋學院,這花園是校園,另外有一水族館,校園整理美觀,外面遊覽車,計程車等在校園內調頭,接待乘客,我們坐在花園矮牆上,觀看園丁噴水樹幹上之蘭花,我幫愛美和花合照,不知不覺進入水族館參觀,這水族館甚具規模,也有很多標本,各類海魚群,在玻璃池中,游來游去,有生動之珊瑚,而且是粉紅色,想必值錢,水族館外有魚池,内有各類沙魚等大號魚類,均相安無事,我很喜歡這學院和水族館環境,下次有機會,我再安排陸地旅行,我們家琳兒,來過越南幾次,喜歡越南。

天氣熱,在碼頭候小艇回郵輪,與一位老人聊天,回船後在自助餐廳再遇,原來是我們台灣女婿,也是位退休科學工作者,家住加拿大溫哥華,太太是台中人,非常健談,這下午,依帆也來,愛美要幫她作媒,我們聊了一下午始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