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20

船靠越南下龍灣2020/莊峻華

船靠越南下龍灣2020/莊峻華

下龍灣在北越,箸名者為海灣小島,許多遊客搭船參觀,碼頭附近停泊許多美麗之遊艇,當場接駁郵輪乘客,我初次拜訪越南,無其他遊覽計劃,因此,僅在小鎮上逛街,參觀一遊樂中心,逛一大街,參觀一似失敗之豪宅計劃,又回到遊樂中心,遇見一群高中畢業生,著古裝少年男女服飾,男持劍女持扇,我幫他們照像留念,他們說是春節活動,遊樂中心大門外,是一座花園,很多菊花,還有許多古株老梅開花,也許是桃李,非常別緻。

遊樂中心有牌樓等古典建築,還有許多商家店面,大飯店餐廳等,需購門票,始得進入,我倒是喜歡外面之花園,走出中心,就是大街,我們沿南向,西向為旅店住宅區,東向為小店面,有兩三條街,都是餐廳,禮品店,和一般小鎮規格生意,有一廣闊之高台,走向海灘,並有很多袖珍型座位,高台上有幾棟未完成之建物,顯然是建商已放棄,我開始感到淒涼,高台上瓷磚縫,滋生野草,而且有裂縫水漬,類似偷工減料。高台前面是廣場和海灘,顯然是規劃大量遊客來臨,高台南側有幾大棟時髦歐洲式商住兩用建築,非常美麗,我在紀錄片上,看過許多中國都市空屋,建築中有音樂家彫像,此地也是空屋,但似有幾戶使用。

走回遊樂中心,選後街參觀,就是第二條街,有些店面已開張,我問那豪宅商區,他們也搖頭,下龍灣需要非常繁容,始得如此之消費者到來。

我在遊樂中心賞花,看到一對男劍女扇少年,請他們讓我拍照,後來又有一群同伴到來,也是古典古香服飾,一位少女臉頰上有字曰,我是冷月,於是我問她北京語,她說正在學,於是我幫她們四位拍照留念,並答應寄相片給她們。我在下龍灣,深覺回到童年麥寮鄕下,十年前,路過麥寮,麥寮因有台塑煉油廠,已脫胎換骨,高樓大廈,不復當年,當然下龍灣已是新穎,主要是越南不幸,戰亂之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