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8

安地瓜行/莊峻華


安地瓜行/莊峻華

東加勒比海行,安地瓜是必經之處,碼頭設備妥善,一次可容納
幾艘大型郵輪,頓時,聖約翰港,人口遽增。這是今年我第四次
,經過此島。聖約翰人口有八萬,算是一小城市,我猜過去生產
蔗糖和蘭姆酒,城中心多半是木造兩層樓,街道和建築在山坡上
,我的目的地,是山麓上之大教堂,從教堂外院墓園,可以望遠
鏡,眺望遠處平靜藍色海面,和停泊雄偉之郵輪。

通常我都光臨一家漢堡王餐廳,使用店裡網路,看信和回信,或
聽音樂,不久我就繼續行軍,在教堂背面,有一後門緊鎖,隔街
就是安地瓜女高,看不到學生,約是上課中,此處是我所鍾愛,
安靜無鬧區暄嘩,又有海風拂面吹來,有時候我在石階上打頓,
直到有教堂參觀者發現。

一條街上,有一小博物館,室外有拖甘蔗之火車頭,我想超過一
百五十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西班牙人先來,後來歐洲列強
,先後進來,西班牙亡國多次,加勒比海為英法荷瓜分,教堂為
西班牙人建造,後來變成英國大公教,安地瓜獨立後,仍尊英皇
為元首,是大英國協成員,但有自己獨立之政體,自己之貨幣等

一次我心血來潮,想多參觀聖約翰,來到郵局,但未開放,結果
看到一賭場,走近一問職員,安地瓜有否台灣大使館?結果引起
一番討論,因為我又出示聖契斯島大使館,一等秘書明片,賭桌
上討論,更是熱鬧,如廁出來,賭場經理曰,無台灣大使館,但
與中國有邦交,而且拿到中國之經濟援助,於是我就道上祝福,
台灣政府節省一些外交經費,跟美國購買戰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