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8

聖契斯行/莊峻華


聖契斯行/莊峻華

今年四次郵輪旅行,三次經過聖契斯國,巴謝特莉港,三次行軍
拜訪,台灣駐該國大使館,兩次見到館內外交官,因此記載。聖
契斯舊名,聖克理斯多佛和鄰居奈維斯島,合成一國,載東加勒
比海鏈,英帝國海將那爾遜,娶妻於奈維斯島,當年,英國海軍
已經進入加勒比海,旅行後查谷歌,溫習歴史故知也。

這次兩度拜訪,一次撲空,因為週末,第三次剛好在週日,有一
使館一等秘書接見,這大使館座落於鎮中心郊外住宅區,步行約
半小時許,我在街上巧遇一位加拿大台僑,順便帶他同往,館內
外都整理美觀,後院有芒果樹,鄰居庭院有楊桃株,沒遇見大使
,前任高大使,已經返國述職。

撲空那次回鎮中心,我特別選其他途徑,就是海邊方向,然後折
入住宅區,這些住宅區有庭院,有些果樹,像台灣之紅色蓮霧,
但非蓮霧,必需烹煮後始可食用,小孩告曰名為帕契,樹高如連
霧。小巷中有一村落中餐館,真是意外,最後一次類似經驗,是
在七十年代初,服役小金門后頭,我們買黃魚,委請村落餐廳烹
調,店老闆娘,來自廣東,嫁到聖契斯幾個月,真是能幹,馬上
做起當地人生意,鎮中心就有稍大規模之中餐館,加勒比海諸島
,早就有廣東移民,其來有自,非常有趣。

我將行軍大使館,當作日常散步,如此一來,我可免區七層甲板
之,繞船活動。走近碼頭,旁觀居民撈魚餌,這是銀色小魚,然
後再堤岸垂釣,我在南加勒比海之卡魯梭碼頭,看過居民釣魚,
連釣竿都免,稍大之魚,一尾尾釣上來,引來不少旁觀者,也是
郵輪旅行經驗,一次在宏都拉斯港,有位當地居民,津津樂道,
台灣漁業專家,約是農耕隊,來該過傳受捕魚技術,我猜是贈與
漁船。

我到碼頭旁賭場,借用廁所,發現外面有一小酒吧,許多人使用
其免費網路,我就在一下大雨日,坐在野餐桌椅,聽一下午鋼琴
,第二次下午,巧遇一紅髮小姐,對我微笑,原來是吉爾吉斯愛
女愛奴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