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8

日文課/莊峻華


日文課/莊峻華

哈理斯郡,第三行政中心活動中心,開設日文課,由仲本教授開
課,峻嚴幫我報名,課後順便與他打乒乓球,我自修日文,進度
牛步,十餘年來,無甚進展,旅行日本,還是需要英語幫忙,十
分慚愧,希望此課,帶來突破。他認為學習日文,簡易著手,開
始於基本造句,應用於日常對話。

造句之後,就是作文,我學習漢文和英文,最大之突破,就是作
文,學生時代,漢文課一直作文到大學一年級,英語作文,一直
到十七年前,學校老師檢定考試,幾年前,船上愛女建議,部落
格增加英文版,從此講英文,比較自然,無需依賴大腦漢文翻議
,作文就是造句之總合,許多文法和邏輯,我的目標是,開始我
的遊記,增添簡易之日文和西班牙文版。

我看許多日語節目,但都需要英文字幕,日語對話快速,漏上一
單字,立即不會其意,最近溫習日語教科書,講到敬語,日人會
話,對像用辭有異,引用許多敬語,例如,一般普通動詞,字點
型,出現在一般句型結尾,日文許可,無需動詞變化,成為禮貌
句型,如在拉丁語系統,需要規矩之動詞變化,日文文字出版,
採用字典型動詞,就是英語中之不定詞,當作句型中之主動詞,
難怪先生認為定居日本三個月,可見大進步。

課中隨時互相提問回答,句型由先生,事先分析解釋,然後對話
,我們同學中,有四位是有日文課經驗,深喜如此鍛鍊,這八週
一期之效果甚佳,先生已經繼續延長下一期,每日,我都溫習日
文教科書片刻,幫助入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