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18

來自台灣之愛女/莊峻華


來自台灣之愛女/莊峻華

歆姑娘來自台灣台北市,首日登船下午,站在大廳招呼,我知道
她隸屬單位,於是以菲語稱讚她美麗,她說聽無,曰來自台灣,
於是我又轉換台語,也無反應,於是北京語,始得輕鬆,她是我
首度遇見船上之台灣來職員,不僅年輕美麗,英語流利,而且非
常親切,馬上答應我之義女要求,但首輪兩週,我不再遇見她,
原來她都在十二層甲板工作,照顧小孩和池畔活動,倒是我先認
她之上司露斯為女,她有兩夜上午台唱歌,模仿逖娜透娜,她的
前任秀麗,也是我之愛女,她們和愛女伊美妲,都在古巴線之天
空號歴練多年,如今都外放大船服務。

台灣青年失業,或是工作待遇不理想,很多原因,美國也如此,
我們家也是一樣,兩子女工作待遇相差十倍,有經驗之父母,應
該馬上介入幫忙。我觀察郵輪工作待遇不錯,包括食宿,雖辛苦
但甚規律,是海軍紀律,男孩就像服兵役,女孩就像婚前家務訓
練,一段時間後下船,都可以在社會上適應,就是勤勞紀律和專
業,一般庸俗之看法,是彼等待遇微薄,工作辛苦,甚至猜測其
薪水等等,我搭乘夏威夷美國榮耀號,船上職員都需有美國身份
,領取相同待遇。

中國青年,已經開始在郵輪服務,我認上許多中國愛女,我都鼓
勵她們把握機會,郵輪要求紀律和態度,若不甚積極,契約不會
繼續,因此世俗觀念,必需更正,台灣常說之22萬新台幣月薪,
是七百美金,而且不包括食宿返鄉飛機票,退休金福利等美國制
度,誠然,這是一份好工作。

台灣電視政論節目,也提到此就業機會,歸咎於中華民國法律之
老硬,這本抄來之大陸法,限制國民上船工作之條件,一定要有
海員身份,海員身份,需要海事學校畢業,這種老朽法令,和其
憲法一樣,不切實際,中國法令,還是有登記海員手續,但相信
已經放鬆一些,所以許多郵輪工作者,來自中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