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0, 2018

奧莉維雅樣/莊峻華


奧莉維雅樣/莊峻華

波士頓候船時,郵輪在大廳擺設攤位,有位帶位制服者,主持攤
位,此小姐不為我熟悉,後來在七層船中奧西罕餐廳相識,奧莉
維雅樣,曾在亞洲服務三年,因業務需要,學習日文,因此日語
流利,益顯我日文之生硬,結結巴巴,於是我就拜她為師,造了
一句,請她許可我認養為愛女,她亦欣然答應,子曰三人行,必
有我師焉,拜愛女為師,十分平常,家裡子女,都是英語電腦老
師,樣就是日語桑之正文,奧莉維雅樣曰,候船大廳擺攤,是開
始提供餐廳訂位服務,人多餐廳多,有此需要,上船後,等待寢
室整理,訂位服務,移到七層船中竹餐廳,繼續服務。因此,我
常夜晚,登十二層洛斯洛伯餐廳,溫習日文,這是一付費墨西哥
料理,她之前任佛瑞蒂,也是我之印度愛女,幫我介紹過,我也
旁觀過在該餐廳酒吧之雞尾酒講習會。

她告訴我其弟,留學台灣桃園,取得化學博士學位,任教馬尼拉
天主教,聖湯姆斯大學,現今正出差台北講學,我立即將中原大
學英文全銜念出,她馬上查臉書無誤,立即再問,是否為名校?
我說當然,理工起家,基督教立學府,她非常高興,然後指責船
上一位台灣人魔術師之無知曰,未聞過此校,我說表演時,彼提
為物理專門,她表懷疑,該彼自幼濜染於演藝圈,不可能讀書,
於是我更加小心,尊師重道矣。

因各餐廳職員,均需輪勤於奧西罕餐廳,我常有機會練習日語,
我甚至抱著教科書來,轉而練習於一位大廚師,船上大廚,就是
墨巾者,很多均需日本餐廳經驗,我經過竹餐廳日本壽司吧,就
日語呼叫歡迎光臨,然後又叫刺身太貴了,引起人注意,一般日
本人,不會如此魯莽,但餐廳內愛女,均轉身注意打招呼。一日
,她講一不愉快事在奧西罕發生,兩位盲人客戶來,她想安排他
們夫婦,與一位單客同席,但此女客不肯,盲夫也很煩,於是開
始爭吵,她也通知上司,後來雙方並未同席,當時餐廳客滿,因
她看過我幫這四位盲客戶,帶路到威尼斯餐廳,惻隱之心,所以
她向我提起此事,我立即認出這位台灣女性單身乘客,因為我在
地窖紅酒廳讀書,此女經過,與我有一段對話,印像深刻。

我問她是否讓我,向郵輪解釋?餐廳總經理是我女婿,她說不必
,這是這位台灣女士書面告到郵輪後,我雖不聞世事久矣,但仍
舊知曉這些是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