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5, 2018

郵輪紅葡萄酒講習會/莊峻華


郵輪紅葡萄酒講習會/莊峻華

這次郵輪旅行,逛船路過七層地窖酒吧,認識葡萄酒師卡洛萊娜,
和她之印尼男助理,艾格士替,兩位均非常友善,我對葡萄酒有興
趣,而且參觀過無數葡萄酒廠,葡萄園,美加德法等國,而且有過
初中理化發酵學,聽聞多少紅酒,而且偶而喝紅酒,我在船上,有
四次可以喝到免費紅酒和香檳,所以我不願花錢買酒,紅酒講習僅
旁聽耳,卡洛萊娜隨時注意,我是否傾聽。

參加者約有一打,有三杯不同紅酒,都是加州品牌,她教同學傾酒
於稍小酒杯,教導搖晃高腳酒杯,使酒香溢出杯內酒面,然後有嗅
聞動作,當然禮貌上需讚揚酒質,她確指出不同水果香味,這是釀
酒技術。同學開始依講解進度品嚐第一杯之一小部份,她不時徵詢
味道,許多同學都點頭同意,然後飲水漱口,進行第二杯,相同品
味程序,有時添加不同巧克力糖,再飲紅酒,她有說明,不同滋味
,我遺憾未參加品嚐,無此經歴,同學在上課後十分鐘,就開始熱
絡起來,多數人均在課後完成三杯,按她證實一瓶紅酒,約是一大
高腳酒杯,我喝半瓶紅酒,加上牛排小菜,已是醉意矇矇。

上船第一海上日中午,郵輪招待重復旅客酒會,在一大酒吧歌廳舞
廳舉行,約是三十分鐘,與船上高級職員見面,也有歌手樂隊助興
,我習慣迅速取上兩杯,現在年老酒力不繼,而且眾愛女在船上,
有的是酒侍,不敢放肆,也學會慢慢品賞,和乘客聊天,這些乘客
,全部是在社會上,有些閒錢花費者,結果我發現,很多人與我想
法相近,精打細算,不作多餘花費。

因為我已是鉑金級客戶,郵輪贈我兩張招待劵,可以上兩特別餐廳
用餐,二十元美金內免費,而且可以一餐兩位,於是我開始邀請愛
女同行,當然需要上司許可,一次有一瓶紅酒免費,第二次不同餐
廳,我就自攜房間內贈品香檳,然後侍者更換庫存冰冷香檳,一般
我們都點牛排,現在我牛排量減少,我也不甚在乎,愛女們多半不
飲,就是飲者,也是稍微沾口而已,此瓶免費酒,比重複乘客酒會
之紅酒香醇,該酒會也提供一般之雞尾酒,白葡萄酒,和啤酒等,
非常有誠意。

最後一次,我剛好升級為鉑金加級,增加一次與船上行政職員和輪
機師共餐,也是免費紅酒,有兩桌分別在水餐廳舉行,我在凱瑟琳
服務這桌,席中我一直向她索酒,非常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