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8

聖瑪丁行/莊峻華


聖瑪丁行/莊峻華

這次郵輪旅行,是兩次同一行程,應屬東加勒比海,有別於南加
勒比海,西加勒比海,和巴拿馬運河行,我去過這些地方幾次,
聖瑪丁算是初次拜訪,因為是重複行程,所以來了兩次,首次觀
賞市區是屬好奇,第二次,就是專訪一花園畫廊,幾位奧西罕餐
廳愛女們,就結群造訪中餐廳,並告訴我心得。

我們船停泊荷屬聖瑪丁港,菲利普斯堡,有法屬和荷屬,兩不相
讓,此與歐洲歴史演繹相關,兩次,我們船都停在荷屬部分,下
船後,我隨一些乘客,行軍到城中心,約是十五分鐘。此鎮也是
依山傍水,歴史要追溯到十五世紀後,歐洲列強,先後在此販賣
黑奴。今日,加勒比海已是觀光區,到處是賭場,小商店,餐館
,海攤等,郵輪帶來大匹訪客,我在三條街上徘徊,一是主街,
在次街和美麗海灘之間,乘客和愛女有識者,均攜帶船上浴巾,
到海灘游水曬太陽,加勒比海海灘,經過整理,非常舒適,而且
海水清澈,我注意到者,為主街尾一家,花園畫廊,店主人就是
畫家,來自荷屬卡魯梭島,瑪克斯米倫.費利帕。

鬧區中有一靜處,海風沿小巷,吹拂主街訪客,像是電風扇,店
主人親切招呼,許可我拍照,花園甚小,有畫廊,有涼亭兩三處
,樓上是住屋,後院有兩株楊桃,結實累累,我和店主人談上楊
桃甚久,他也不曾表示,給我幾粒,倒是回船後,展示相機相片
,給執勤奧西罕之愛女經理茉西爾,表示我之幼年,楊桃美憶,
她悄悄上樓,取了兩顆楊桃送我,船上楊桃,尚未成熟就採下,
不如台灣水果攤,但我已經非常感激,楊桃菲律賓也出產,這位
愛女,身高秀麗,甚似寶玉號長女克莉斯汀娜。

第二次下船,我就直奔畫廊,同時也注意中餐廳之菜單,我當然
不肯花錢,愛女們口饞,上街喫餐廳,告訴我美金貶值,她們曰
船上廚師同行,中餐廳老闆有相識者,甚至讓他們自己購物烹煮
,真是難為這些年輕異鄉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