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8

船上雞尾酒講習會/莊峻華


船上雞尾酒講習會/莊峻華

郵輪在船上酒吧,不時舉辦飲酒講習會,通常是海上日,下午一時
整,葡萄紅酒,在七層地窖室舉行,雞尾酒講習,則在六層法義兩
餐廳間之貝斯比酒吧舉行,讓我先講鷄尾酒會。我在上兩次此輪行
,就發現此活動,而且主持人,首席調酒師,也不在乎我之旁聽,
一般參加品賞者,需交約二十美金,六杯不同鷄尾酒,兩杯下肚後
,參加品賞女士,開始熱絡起來,通常講師再賞一兩杯,下課後,
參加者繼續品賞,非常有趣之活動,這回講師,一位年輕英俊青年
,甚至遣位侍者,送來一杯給我,第二輪船行,他甚至親自送三杯
給旁聽者。雞尾酒是西方近代文明,與傳統之葡萄酒,啤酒,米酒
,和烈酒喝法有異,但都會酒醉。

鷄尾酒有許多專名,例如馬丁尼,其烈酒本是甘蔗製造出之蘭姆酒
和俄羅斯出名之扶特加,兩位講師都不厭其煩之分析其不同稱呼之
背景,像是乾燥,很乾燥,骯髒,就是加上橙汁,為何置放橄欖?
隨著不同烈酒本,威士忌,墨西哥之塔吉拉酒,各有不同命名,講
習常在不同專門酒吧舉行,這次兩輪船次,都選在貝斯比酒吧,講
師非常親切,幽默有趣,我在船上經常遇見,他也感謝我之興趣。

這些烈酒,原來都是直接入口酒腹,這是非常刺激之喝法,我是一
寒酸飲酒者,我不喜歡花錢買酒,但又遺傳海量,很難養成喝酒習
慣,但我從小相信,喝酒必需有佳肴,佳肴是魚肉和鮮湯等,古中
國文學水滸傳有詳細描述,我個人經驗是,生魚片佐啤酒和清酒,
牛排佐葡萄酒,砂鍋魚頭佐高梁,滷鴨豬頭內臟等佐日本清酒,都
是令人響往,當然,還有白蘭地,這是我最喜歡之酒類,這些都是
小杯然後痛飲。

最近,我因隻身旅行,郵輪贈送我兩人份,免費牛排餐廳,另贈
一平紅酒,一瓶香檳,於是我就分別邀請愛女同餐,這些美女,有
的喝酒,有的不敢或是工作關係不許可,但都非常愉快,有些遊客
家庭,已經開始注意到這些工作認真,態度親切,高品質之年輕女
孩,邀請她們上特別餐廳用餐,以示感激,美加兩國慷慨富人甚多
請雞尾酒亦甚自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