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0, 2017

欣賞音樂/莊峻華

欣賞音樂/莊峻華

每日晚飯後,就是音樂欣賞時間,網路暢行後,一切方便,谷歌之網誌,已經
可以滿足我之需要,最近幾日,我都流連於克雷德曼之鋼琴小品,先是給愛德
琳之芭蕾舞曲,再來是匈牙利奏鳴曲,列隊,和細語等,影片從七十年代迄今
,四十餘年,餘音繞梁欐,三日不絕。

約是十餘年前,有一台灣網站,介紹日本文教省推薦歌謠,許多幼年常聽之日
本流行歌曲,像湯島白梅等,於是我參加日文課,設法了解歌詞,其實這些演
歌,都是詩詞,需要經過老師翻譯成英文,因為該歌,我特地專訪那座寺廟白
垣,湯島就在東大校園附近。我之音樂欣賞,以日本演歌為大宗,可以舉些例
作為介紹。我喜歡石川小百合,曾專訪她之成名作,津輕海峽冬景色,青森碼
頭,為石川立碑,還有那艘渡輪八田號,已是博物館,渡輪,歌曲中之主角,已
為北海道海底隧道所取代,石川第二曲,天城越元,在東京附近,我準備春天專
程拜訪她之熊本故鄉,熊本城。再介紹五輪真功之雨宿利,這是一愛情回憶故事
,還有千秋直美作品石川約是小我十歲餘,五輪小幾歲,千秋則是同齡,但早已
退休。

我也喜愛羅德韋伯之作品,像阿根廷莫為我哭泣,我特地拜訪布宜諾斯艾利斯墓
地幾次,我說是兩次旅行該城市,專程拜訪幾次伊娃墓園。葛萊德斯之午夜列車
到喬治亞,喜歡琳達裴禮之安怎樣?這些都是七十年代之老歌,我也喜歡鷹團之
加利福尼亞旅館等老暢銷曲。

一陣時間,我聽瑪麗亞卡拉斯之歌劇,像是舊居茶花女街之茶花女,卡門,還有
許多老社區淹水之老街名,波西米亞,蝴蝶夫人,韓索耳和格列特耳等,卡拉斯
歌聲最美,人最美麗,最有氣質,我最喜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