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8, 2017

訪牙買加八河港/莊峻華

訪牙買加八河港/莊峻華

因為颶風瑪麗亞,摧毀許多波多黎哥城市,所以郵輪改道,讓出許多
廉價票,讓我順利搭上寶玉號,我們首站停泊在牙買加北部之八河港
,首都在南部,這是一有趣之國度,領土不及台灣之三分一,人口僅
二百九十萬,這是我說古奴隸島之首站,下船前,愛女蒂外茵交代要
小心,不要和當地人引起糾紛,我很肯定就是走走逛逛海港和老街,
然後就回船午餐,結果我逛上一美麗之市立公園,公園執事,正在佈
置年景,有位年輕主管,甚至前來解說,公園內之果樹和花草,水池
中之錦鯉魚和烏龜,此公園曰龜河公園,面積龐大,而且安全,女兒
聞之,願意下次拜訪。

八河港有深水碼頭,郵輪直接停泊,港口商家,仍舊傳統式營業,商
店多半是禮品,許多遊覽計程車,我想找水果店,結果看不到一家,此
為我所驚訝之處,亞熱帶之台灣,到處是水果攤,水果店,和水果擔,
都是當地生產,後來我在第五港,荷蘭屬地卡魯紹歐,找到一露天蔬菜
水果市場,品質仍舊不若美國,光是邁阿密之政府中心車站門口,古巴
裔水果攤,就令人肅然起敬,後來我仔細思考,我想是缺乏金錢流通之
故,商業不興,農人無法因此謀生。

於是我提出我的懷疑,我懷疑牙買加人,是否真正解放?1837年,英帝
國聲稱,解放牙買加黑奴,從中國和印度,進口農作者,比美國早三十年
,牙買加在1962年獨立,仍奉英皇為元首,是大英國協之一,人民生活似
乎不如下一港,開曼群島,谷歌有指出,開曼群島博物館員也指出,此與
牙買加之獨立,和開曼選擇不獨立,而直屬英國有關,我的鄰居斐莉西亞
,牙買加人,竭力反對此說,她有她之看法,我也同意,谷歌文章說到,前
十年獨立後,執政黨保守,維持自由經濟,貌似成長,但貧富懸殊,新政府
上任後,強調社會福利,經濟委縮,國庫中空,至今日局面,斐莉西亞提到
私人房地產,我正想追問。

斐莉西亞是位退休護士,培養出一位內科醫生女兒,在金斯頓有祖先留下之
房地產,曾經開雜貨店,她說牙買加入外出工作,以英國,加拿大,和美國
為大宗,她們家愛犬凱撒,也是我之摯友,她定意我麵包果,傑克果,和瑠

璉果,其實都是同種同科,成熟時有一股特殊香味,牙買加有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