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1, 2017

訪荷屬阿魯巴島奧蘭集斯塔港/莊峻華

訪荷屬阿魯巴島奧蘭集斯塔港/莊峻華

郵輪從大開曼群島之喬治港,航行西南方向,趨近荷蘭三屬地,阿魯
巴,卡魯薩歐,和崩奈爾,這已經是委內瑞拉國外海19哩處,外海油
田油輪,肉眼可見,令人想起糓牌石油。阿魯巴是首站,奧蘭集斯塔是
首都,奧港建築新穎,色澤鮮豔,像是迪斯尼樂園,許多橘色,我猜荷
語鎮名和橘色有關,這是一美麗之小鎮,一共三條老街,第三條街,有
一市立電車,穿梭其間。我援例步行海港右方,穿過無數禮品店,然後
經過一美倫美奐之賭場,就是阿魯巴國會,此島國是荷蘭王國之四國之一,
顯然經過奴隸貿易後,情況甚佳,此島一切以觀光旅遊為業,海灘水清
沙黃,郵輪準備大浴巾在房間,以便乘客使用。行前鄰居要我留意奴隸
博物館,和人種混血之特殊情況,他們聲稱,荷蘭人最早販賣非洲奴隸
,荷蘭人最為開放混血婚姻,許多人不解,若注意歷史,一切均可霍然
貫通,這也是西班牙帝國崩潰之原因,排外宗教不自由等。

我在國會旁門入口辦公室,和一位青年,談到阿魯巴,我想他也是否外
籍勞工,對外海油田主權不清楚,以為是屬委內瑞拉,所以借用廁所後
,我就續行右方,經過一美麗小溪流入海,旁邊是一私立花園,碧草如
茵,有一女士拍攝蜥蜴,於是我加入陣容,漸漸吸引遊客,我在小溪對
岸石凳上,觀看大海鳥覓食,就是昇空滯留片刻,然後垂直投射水中,
對面花園是屬大飯店,背後就是私立海灘,我座處屬公營海灘,也很漂
亮,只有一家庭開小汽艇,前來滑水。於是我沿河走回博物館方向,博
物館就在國會正門對面,有一高閣樓,可觀市景。

接著就是第二條老街,有幾棟非常美麗之古典豪華大廈,其中一棟是古
醫生,伊洛伊˙ 阿廉斯住屋,1922-1925興建,1998年整修,橘頂,綠
白相間色澤,前門二層,就是典型歐洲白色洋台,德國城邦國,不過如
此,其旁連續兩棟,規模相似,均整修竣畢,至少尚有一兩棟,等待整
修,還有一棟大教堂,特殊美麗建築,也是醫生遺孀捐贈,可見百年前
阿魯巴盛況。

走到第三條老街,這是此鎮之中樞商區,街中有輕軌電車,我在街上遊
蕩,連輕軌電車司機都開始打招呼,我在街上板凳休息,旁座有對姊弟
,等候父母店中購物,男孩三歲,女孩十一,男孩手中都是食物,於是
我開始賣弄僅有西班牙語,小女孩幫弟弟回答,後來其父也加入陣容,
原來是委內瑞拉外勞,阿魯巴許可外勞工作,但不給任何福利。

回程在街頭角落,巧遇美洛蒂,我問她是否為當地人,她說是在船上看
過我,原來她是第十二層甲板健身房之推拿,下船前專程認收為女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