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3, 2017

壽司製作示範/莊峻華

壽司製作示範/莊峻華
一航海日,郵輪廚房舉辦,壽司製作示範,在七層甲板前廳爪哇咖啡店前,
擠滿觀眾,甚至到八層餐廳欄杆座位,廚房大廚阿傑立多提醒我參加,自去
年夏初,每次搭乘郵輪,我都參加此節目,有次太陽號,阿拉斯加行,愛美
甚至上台表演,寶玉號投下資本,一共表演八道壽司,幾道刺身,中規中矩
,和高級日本料理館無異,阿傑立多講解,茉莉花之李奧師操刀,兩位在馬
尼拉日本餐廳掌刀,均超過十年經驗,講解製作,一氣呵成。

一位芝加哥來青年,見我前坐,前來與我為伴,其夫人微笑他去,我們談到
壽司,也是他所喜愛,他提到鮮魚新鮮度,此時已經離邁阿密六日,於是我
轉述阿傑立多桑之說法,他認為美國之希斯科食品,已經突破日本株式會社
之壟斷市場,希斯科品質,已經獲得郵輪之青睞,他說壽司刺身價格,已經
不若當年之高昂,而且郵輪廚房冷凍技術高明,德國製造,完全電力,並非
液氮極冷技術,我在第八夜,仍舊吃到新鮮之香菜,在海鮮麵上。

表演結束,郵輪廚房也準備許多壽司,招待觀眾,那八盤壽司和兩大盤刺身
都包括在內,我正想捷足先登,以免九月橫跨大西洋之遺憾,當時坐在後面
只領到平白壽司,品嘗辛辣芥末醬油味道,這次也是李奧師傅,微笑遞給我
一小盤刺身,原來阿傑立多桑有交代,連忙道謝,旁邊一老婦曰,如何拿到
一盤?我連忙曰,是因為坐在前面捧場,也不想滋惹是非,就像野狗一般,
落荒而逃,回到四層甲板臥室,打開冰冷香檳,始發現缺少醬油,於是一層
一層爬到十二層自助餐廳。

我新識多倫多女友告知,路過爪哇咖啡店,見到杯盤狼藉,我問是否有剩餘
壽司,她點頭,我不覺黯然神傷,我應該留在現場,當日在自助餐廳,和阿
傑立多桑,談論此事,他很肯定毫無剩餘,一日我在卡拉魯梭港市場,買到
兩粒土芒果,四粒四結果,正在一家商店前,大快朵頤,這位芝加哥青年與
夫人,前來打招呼,我又問起當日狀況,他也說毫無剩餘,但他領到不少,
於是我開始後悔,於是他補上一句安慰,我那一盤是夠份量。

假使我不如此節儉,在茉莉花壽司吧,訂上一盤刺身壽司便當,帶到第十三
層甲板之史賓那克酒吧,欣賞巨輪航行於大海,又有日本料理美食清酒生啤

酒,也無需流浪日本三週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