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3, 2017

論咖啡/莊峻華

論咖啡/莊峻華

我在荷屬阿魯巴奧蘭集斯塔港輕軌街散步,一咖啡店主人,正在新店外,指
揮工人,佈置年節裝飾,邀我入內品嚐四種咖啡,免費四小杯,他是轉角老
店主人,估計年中有生意來,增加一店面在鬧街,我是新店首客,兩位年輕
店員如是說,我在最近始有飲咖啡習慣,許多咖啡知識,均來自兩人,大師
姊范太太,現居中國雲南昆明市,第二位是香港才女羅小姐,游金妮雅,范
有一義大利精製阿拉丁神燈壺,烹煮牙買加咖啡,芳香濃郁,令人幾十年難
忘,羅則是咖啡奶專門,庫波其諾,也是全球咖啡品賞者,兩人咖啡知識,
傳授於我,真是行遍天下。這兩位青年店員,真是博學咖啡,解答我心中,
對范羅兩位咖啡道理之疑問。

疑問一,范曰彼之咖啡,市上無貨,必需經過特殊管道,日本商店,因為日
本株式會社,早在牙買加咖啡農場,買下所有咖啡果,我問牙買加人,百慕
達人,和開曼人等,均不知我所云為何,惟獨此店員肯定是牙買加咖啡,我
也查過日本咖啡進口統計,進口量最大宗為巴西,其次為可倫比亞,難怪需
要特殊管道,始能購得,我在牙買加想聞牙買加咖啡之郁香,與印象中范之
阿拉丁壺相較,居然沒有機會。

疑問二,沖泡過咖啡,能否再度沖泡飲用?羅認為不妥,我問何以故?彼曰
沖泡過後咖啡渣已變質,不適飲用,這與我之節儉習慣有違,我爭辯茶葉,
彼曰茶葉不同,但我確實讀過一中國作家,在困境中,沖泡咖啡多次飲用,
而且我也如此反覆沖泡,店員曰僅咖啡精濃度差異耳,彼老店中店員節儉,
每日清理咖啡渣,均打包收拾回家,再沖泡飲用。

個人品嚐喜好差異,歐洲人和美國人,沖泡法有別,羅帶我到法蘭克福老街
喝咖啡,咖啡師傅給的是一小壺,沖洗式咖啡,她特別指定一非洲咖啡,聲
稱有水果味道,並且要我品嚐,此店員驚訝我有所知,第一小杯,就是有橘
科味道之衣索比亞咖啡,幾乎整個非洲均產咖啡。安姬是位印尼小姐,去年
在寶玉號跨大西洋相識,今年又在太陽號南美東行相遇,她就在爪哇咖啡店
服務,沒有很多咖啡理論,但能製作庫波其諾咖啡,安姬現在應在歐洲精神
號服務。

我的鄰居也喝咖啡,攜帶愛犬出遊散步,一小壺咖啡,芳香撲鼻,我問何類
?卻不清楚,另一鄰居,哥倫比亞人也,偶邀我咖啡,使用方法與汽車代理
商,候車室相同,是沖洗到咖啡精粉,或是濃縮液,製成一小杯,像是歐洲
式咖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