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種番茄/莊峻華

種番茄/莊峻華
天氣稍涼,又有陣雨,想起種番茄,連忙詢問鄰居,他說是時後矣,
連忙整理出六小盆,拔出義大利紫蘇枯枝,盒內土壤貧瘠,無所謂
也,我可以事後馬糞補救,不僅番茄兩種,甚至青紅椒,小黃瓜,
都是今年春天,旅行賓州亞米許故鄉,攜帶回來之東部品種。

聽說番茄需要三個月,待我歐洲旅行回家,剛好遇上結果,如此也無
所謂成功或失敗,今年絲瓜,躲過炙熱,終於結果,肯定明年有菜種
,洗澡有菜瓜博。五月颱風,吹倒鄰居樹幹,連帶一整排樹,鄰居整
枝後,空出一片陽光,我擠進之小樹,都已經藉機成長,秋後,可以
幾株番茄,種在拔除絲瓜藤下空地。

美國菜市場,番茄很貴,而且味道不對,不知何故?鄰居之番茄,養
植成功,味道比超市好多,但仍比不上西班牙和台灣,我們在虎尾,番
茄當作水果,味道非常重要。

我曾經在奧本,種過一季番茄四百株,非常成功,而且不用肥料,但是
番茄甜度不夠,只能送人,後來,番茄果實上長蟲,是一種疾病,蟲曰
陸軍,寄生在果蒂上,由外而內,阿拉巴馬番茄大宗,近年採收工缺乏
,許多番茄,爛於農地。

一般番茄株,約是一年草本生,但我在阿拉斯加州,費爾邊克市郊一溫
泉處,見過一種超過一年之番茄,這是利用溫室地熱環境,番茄味道不錯
,但是價錢也是昂貴。吃番茄應該到虎尾或是台灣中南部,冰果室有切番
茄,沾乾草粉甜醬,但是也開始貴,一千元新台幣,吃不上幾盤,所以我
都到路邊攤買,論斤計價,在西班牙老街,也有水果蔬菜攤,也可以買到
合理番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