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股市崩盤2015/莊峻華

股市崩盤2015/莊峻華
我正在等待中午,白內障小手術,網路新聞報導,中國股市崩盤,接
著美國紐約道瓊直落一千點,真是人心惶惶,我的退休金,都在股市,
但是老神在在,這三十年來,股市起伏,我經過1987年之十月,2008
年之九月,今年美國經濟環境,和當年不同,而且剩下來之退休金,都
是當年儲蓄投資之餘,何怨嘆之有?

先言中國股市,中國股市甚小,對中國整體經濟影,不若美國股市,對
美國經濟之影響份量,中國經濟成長,已經無法類似當年,兩位數字成
長,開始要像美國日本一樣,一兩百分點成長,現在中國之百分之七成
長率,也算不錯。中國生產過剩,股市原理,產銷平衡,不平衡時,就
有谷底,有時候會有戰爭,銷耗一些過剩產品,也銷耗一些過剩人口。

中國過剩產品,對美國影響有限,我發現美國人,學乖很多,消費傾向
儲蓄保守,不像過去一般積極,貸款消費,美國就業率,目前比2008
1987年兩相比較,相差甚鉅,從目前之失業率,顯示美國經濟,有穩
定之成長,在百分之三之譜,始得維持如此低失業率,前兩次股市崩盤,
都是共和黨執政,雷根之供應派,小布希之發動戰爭,供應派鼓勵生產,
不計消費量如何;小布希銷耗掉一兆美金,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所以要關
心國家政治,不要後悔不及。

油價偏底,生產過剩,對消費者有益處,但對休市等石油工業有影響,石
油業蕭條;但通貨膨脹低。許多國家,開始貶值貨幣,美金,歐元,日圓
,和人民幣,都先後貶值,消費者更加謹慎,錢花在刀口上,聖誕節百貨
公司生意量,再四個月就將結曉。

所以我說,這是一平穩之著路,平穩之跌到谷底,股市會再起飛,再一穩
定政局下,經濟產量,會漸次增加,中國工業,將漸漸轉移到菲律賓和越
南等國,中國也要工業轉型,中國不能抱殘守缺,要有效面對世局,美國
人提到人民幣貶值,說是中國喜歡大權在握,但不喜歡負起責任,我覺得
很有趣,中國人喜歡佔領別人領土,但對自己領土環境,土壤,空氣,水
源生態和國民,卻不願負起責任。

紐約股市,藉口中國股市崩盤,波及美國,我覺得很幽默,有很多公司盈
餘,受到影響,應該是跨國企業,不會動搖到整個美國基本工業,這是一
般常識,雷根之供應派理論,正在面臨挑戰,增加生產,而無顧於消費,
無法解決一般產銷之平衡,股市需要反映,如此物極必反之大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