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15

看舊電影/莊峻華

看舊電影/莊峻華
最近養病,在網路上,觀看舊電影,範圍廣泛,包括日本武士影片,
戰爭故事,西部電影等,每天都是日以繼夜。許多舊電影,都是重複
多次,現在看來,更加了解其意,英文較為進步故,日語電影,則需
要有英文翻譯,蓋我自修日文,程度無法了解其意,就是演歌辭,也
不達意。我自幼年起,就喜歡看電影,新舊不拘,只要便宜,免費最
佳。

日本舊影片中,最普遍者,為江戶時代之故事,當然,故事包括一些
戰國時代之歷史,稗官野史,經過戲劇之形容,更加逸趣橫生,這些
電影,在今日日本,仍舊有市場,大部分是電視上連續劇,有小說根據
,有編劇,有服裝語言風俗之考證,儼然是一大工業。江戶時代,約有
250年,日本已經有許多規模,許多文藝作品出名後,被拍成電影,所
以後人,容易了解舊日歷史,舊日文化等,反而明治維新後,網路上收
集之影片,比較稀罕,明治後,日本急速近代化,舊電影中,有許多戰
爭片,這些影片,留下者多半是,好來塢產品。

我因為旅行西班牙,回家後,很想多了解歐洲歷史,所以我就開始看電
影,查摩爾王朝,舊電影並非完整,但一定根據市場原理,始能留傳後
世,因為摩爾,結果看到奧圖曼遠征奧地利之故事,奧圖曼兵臨維也納
城下,有一影片,我猜測這奧匈帝國,日後之第一次歐戰爆發原因,和
此故事有關連,也有一電影,講到匈奴之阿替拉,造成中古歐洲之大遷
徙。許多第二次歐戰電影,講到戰前和戰後之德國和英國,令我更加珍
惜我即將成行之第三次歐洲行,歐洲難得有七十年和平。

好萊塢留下一些,太平洋戰爭之影片,聽說日本版也有,但不若江戶故
事之流行,所以還不曾見識過,倒是看到許多西部影片,有西部武打,也
有一些開拓史,西部電影中,許多鏡頭,都是美國最迷人之處,西部原野
,就是今日美國,仍舊維護甚佳,像是國家公園,國家森林等。西部電影,
強調樸實,勤奮,和狹義,和近代電影之複雜性,有顯著之差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