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15

從心所欲不踰矩/莊峻華

從心所欲不踰矩/莊峻華
最近因治療白內障,影響到九月中旅行歐洲之計劃,待我想通之後,
行程已經需要改變,我需要直飛法蘭克佛,省去都柏林,愛丁堡,和
伯明罕,原因是倫敦此刻,已無廉價機票道德國和西班牙。有曰正在
眼疾療養中,左眼視力尚未復明,何需汲汲而行?說的也是,但取消
重返歐洲,又能幫助我甚麼?令我想起孔老夫子此句,七十從心所欲
不踰矩。

若取銷歐洲行,我就需要面對年底三個月,如何安排活動,西班牙語
中之忙碌,是填滿,填滿每日24小時,如果到歐洲兩個月,周遊列國
,然後搭船16日,渡過大西洋,可以填滿年底三個月,可以在等待乎
?我常撫心自問,我能再有此機會?週五看病,詢問醫生,可否請病假
?直飛法蘭克福,需要九小時,70歲老人,需要考慮,我整天面對壁鏡
,兩手術再加上歲月如梭,很少人如此,童心未泯。年紀大,身體器官
,開始崩潰,先是糖尿病,這是藥物控制,食物控制,和運動控制;再
來是齒動搖,三年前回台北裝假牙;再來是白蒼蒼,就是白內障手術,
身體問題,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層出不窮,此為老苦和病苦。

我還是思思念念,琳兒機場接送之72元美金,她說免想矣,如此單眼開
車危險,我說柳生十兵衛,她不知我所云,也懶得聽我說明,柳生是江戶
時代之獨眼俠,最近我看太多老影片,柳生當年,無需開車,而且電影不
是歷史,杜撰可也。重要者為我需,用掉手上之優待機票,建立起新之人
生回憶。

此為不踰矩之範圍,就是量入為出,不違反節約儲蓄之習慣。有網球局人
,來話詢問,何時能重返球場?因為三缺一之故,打網球也是從心所欲,
因為糖尿病,需要經常運動,而且網球局,能使一週飛渡,有否體力和毅

力,則是踰矩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