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15

望子成龍/莊峻華

望子成龍/莊峻華
家長都希望子女,長大後有輝煌成就,所以說望子成龍,我回想過去,
真不曾有過如此念頭,但在照顧培養子女,成長過程中,確是有些經驗
,無需津津樂道,其中包括當父親之哲學觀,當父親之責任,對子女之
期待。琳兒出生時,我已經35歲,收入穩定,兩年後,元兒出生,因為
他是早產,而且有病發症,所以需要特殊照顧,一直到六年後,身體才稍
微穩定,所以我家有兩小孩,一是普通小孩,一是有特殊需要照顧之小孩。

小孩一出世,我就申請社會福利卡,馬上存五百美元,設立幼兒福利專戶,
我的職業範圍內常識,當年父母親每年可以贈送子女一萬美金,而不需要交
贈與稅,基金專戶是在子女社會福利卡號上,每年收入,由子女各別申報,
一般家長所得稅率,不受影響,到子女大學時,可以領出使用。

我們家是台語家庭,所以我們毫無忌諱,使用台語,因為英語為強勢語言,
我們送琳兒,到一浸信會托兒所,每天約是三小時,七歲時,就順利進入學
前幼稚園,每天有巴士,接送一次,據說美國小孩,識字率在小一時,高達
兩千字,我們家琳兒,受台語家庭干擾,無法達到該境界,所以無法進入才
藝班;元兒之學校系統,一直受聯邦公法保障,一直有專職教師考核,很有
趣者,高中畢業時,高中特殊教育顧問,甚至提到休士頓大學,也可提供服
務,只是元兒不相信,有此需要。我們送元兒到手語學校,而且一直有專職
手語教師,都是保險公司服務範圍內,連我都上學手語,這一直持續到1990
年。

我們小孩,都是就讀公立學校,就是春枝學區,小學是隆美爾溪,老校長曾
任全國小學校長聯席會長;初中世紀念區初中;高中應該是紀念區高中,但
女兒受初中好友影響,選擇另外一史翠佛特高中,這紀念區高中,目前享譽
休市,直接影響到住屋房價。我們相信公立學校教育,所以一切都以學校要
求為準,一切都是順從學校之教學,琳兒較為順利,而且交遊較廣,元兒則
否,從小就養成慎獨之功夫。

課外活動,琳兒比較精彩,學過鋼琴,會彈兩曲暢銷音樂,午夜和日舞小孩,
然後就中斷,也學過豎琴,初中時參加過管弦樂隊,彈中提琴;打初中高一
藍球隊,十歲就打少女網球,一直打到現在。課外活動和領導能力,有直接之
關係,她上班後第二年,公司就專任新生訓練之活動,所以我有很多活動剩下
之道具,墨鏡,乒乓球,和自拍影架等。慎獨之元兒,從小喜歡繪畫,我們送
他學畫,也隨其姊打網球,但效果不佳,只靠高中教練庇護,擔任球隊經理,免
上體育課,美國高中體育課很結實,有點像出操。

學校功課跟不上,就連琳兒也曾有過,很多原因,主要是分心,她之初中理化
要求不甚複雜,高一生物一開始,就是生化,就是基因結構,我自己都有困難,
高二之化學更難,一開始就是量子化學,琳兒宣佈投降,於是我的望子成龍美夢
,開始面對現實,大學選系,她就專攻會計,畢業後,順利上班,而且一切順利。
元兒之學校教育,雖言不順利,但也順利學校畢業,而且大學畢業,順利在一超

市上班,而且聽從我建議,節約儲蓄,認真工作,我已經非常滿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