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15

大骨竹筍湯/莊峻華

大骨竹筍湯/莊峻華
前日從診所返家,途中經過大華超市,買到一包綠竹筍,這是煮熟
真空包裝袋,是供沙拉食用,休市難遇竹筍,就是回虎尾,也碰不
上季節,所以我就慘慘豬肝切一兩,買下一包綠竹筍,美金三元,
和一小盒大骨,一磅美金一點一元,我忘記一小盒幾磅重,這是豬
腿骨,腿肉剔除後,美國人不用,幾近廢物拋棄。我的食慾不好,
大古竹筍湯,可以暫時解除危機。

準備好一大陳種笨鍋,我的爆香薑蔥,大骨頭投入,翻炒一兩分鐘,
油煙機發揮作用,然後加入我的逆滲透純水,蓋平豬骨頭,高溫沸騰
,薑蔥爆骨,這是火侯除腥,有人教過我,高溫沸騰,就是燉,沸水
燉成高湯,英語說是底湯,竹筍是蔬菜之一,我們台灣家庭,常見蘿
蔔和山東白,我覺得竹筍,比較稀罕。將包內綠竹筍,切片投入鍋,
煮沸後就慢火熬煉,加入鹽和烹大師,這是鰹魚粉,我想就是柴魚,
日本人講究健康,避免使用味精,這就是大骨竹筍湯,我們台灣人家
庭,過節拜拜神明,有此道湯,這是生筍湯,也有筍乾當材料。

小時後,我們住埔里,埔里是山城,許多鮮筍,我最喜歡大骨筍湯,
當年父親當糖廠小主管,小孩雖眾,尚未就學交費,負擔較輕,食物
較為豐富。高中後,在台北讀書,有時候需要,羅漢腳食,就是路邊
攤購買三餐,台灣攤就有大骨竹筍,但都是一大鍋,而且稀釋多次,
但仍舊是吃得,津津有味。

我們家元兒,小時後就是,排骨湯細肉麥片等材料,製造之幼兒食物,
所以和我一樣,喜歡喝湯。我把第一鍋湯,喝下一半,又加上一些純
水煮沸多次,又喝一半,翌日早餐,大骨皮肉已經爛熟,我一口氣喝
盡殘餘,又交待愛美外出買菜,帶回一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