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15

時尚雜誌/莊峻華

時尚雜誌/莊峻華
愛美從外帶回三本時尚雜誌,十分精緻,幾天後,再翻閱一次,帶回
許多回憶。我說時尚雜誌,類似日本之婦人俱樂部雜誌,小時候先母
有一本,我猜是農務課長,後來之農督處長王有德奧桑贈與,她是當
年少數糖廠奧桑,夫人,日本學校教育,超過公學校六年者,王夫人
上街買菜,都是洋裝,就是吳服,先母將該雜誌,小心包上一層厚紙
,一方面溫習舊日學到日語,另一方面,等候機會,自行裁縫洋裝,當
年家境清寒,鮮有布料,我覺得先母有業餘水準,能夠通過日後,師大
家政系,裁縫學分,但尚無法謀生。聽畢後,愛美笑曰鄰居愛美之已過
世令高堂大人,賴瓊華女士,也是手持一本婦女俱樂部,當裁縫師傅養
家。小學同學婉芳先堂大人,也是在家裁縫,貼補家用,典明兄令岳母
大人,從褒忠龍岩糖廠,到我們虎尾青木麵包店旁,裁縫營業。

當年成衣業,尚未如今之發達,所以富者家庭,在嫁女之前,偶會送愛
女到台北羅斯福路,龍泉市場附近之日本老裁縫學校,登樂美安,短期
上課補習,也有長期學習專業訓練,比實踐家專,服裝設計科更為投入。
我在倫敦,東京,紐約旅行,冬天地下鐵車廂上,常見淑女絨裝,色彩
美麗,非常講究,聽峻嚴說道,有些台灣奧桑能裁縫,在紐約待遇甚高,
真有本領者,就是在大百貨公司,改洋裝也可以,上班到退休,我們同
鄉中之森生兄奧桑,淑珠姊就在梅西工作到退休,而且先生工作調職,就
業不受影響。

美國社會,不甚講究豪華,回家後都是便裝,就像我們家琳兒,商業顧問
,衣服也多半是郵購,乾淨整潔為要,不能奇裝異服。我因是平埔族之後
,五短身材,在台灣還訂做西裝,到了美國,都是購買成衣,過去穿西裝
賣保險,現在西服參加同鄉會活動,有人都以為我是演講人。幾次回台北
師大男生宿舍,都找不到那位西裝裁縫師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