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14

四物鯰魚湯/莊峻華

四物鯰魚湯/莊峻華
上週六下午,到頂好商場旁中藥店,購買幾包四物,四物就是熟地,當
歸,白芍,和川芎,我真是久仰大名,台灣年輕人,流行電鍋燉四物雞
腿,於是我建議放一塊雞肉,和兩尾鯰魚,在鐵鍋內悶燉,當然,先有
油鍋爆香薑片,其香味不若前日,八角滷牛肉,賢妻滷上一大盤,加上
海帶豆干,校友會裏一掃而盡。燉後之湯呈墨色,熟地故也。

我詢賢妻滋味如何?曰好,魚甚新鮮,當然新鮮,週前剛從海邊釣來,賢
妻並未多食,僅將鍋湯置放於塑膠瓶,存放於冰箱中,我查四物於谷歌,
此為有名之中藥材,過去我們有此困難,沒有中藥,也沒有雞腿,更無鯰
魚,我猜想四物是去魚肉之腥味,中藥味道,壓過幾種肉味。

我一直不甚了解中醫,就是漢醫,在台灣是一專業,中醫一直有固定之生
意,一直到後來西醫普遍,中藥味苦,所以有句勵志語對曰,良藥苦口利
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舊日台灣街道上,常有人氣煮熬過藥渣於地,人
言末踏藥渣,以免沾染病氣,中醫強調運行,就是赫爾蒙素,一定要是賀
爾蒙無礙,始得健康之身體,但是如何維護?如何恢復?則是大學問,中
醫有秘方,就是專利,秘方可以傳下幾十代。

我在貴陽街齒科門診,路旁有素當歸麵,老闆放很多味素,然後有灑上一
些花旗蔘酒,味道真好,於是我每天到祖師廟口,新移民中心,使用電腦
,總是午餐光顧,結果在新店慈濟量血壓,有偏高現象,一直到回家後,
始得恢復正常。可惜我已素食七年,家裡兩小孩無中藥背景,四物鯰魚湯

,難引得其興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