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佔領立法院和佔領華爾街之比較/莊峻華

佔領立法院和佔領華爾街之比較/莊峻華
 最近台灣學生,為台灣中國兩國貿易協定法案,佔領立法院議事廳,和
兩年半前紐約市,有群眾佔領華爾街一小公園一樣,都是群眾運動,兩
者都引起廣泛社會注目,結果都可以預測,佔領早晚要結束,損失要減
少,我說損失是指人體受傷部份,文明國家處理方法有異,在台灣,不
僅執政之國民黨要小心,在野之民進黨,也需要戰戰兢兢,此稻不能亂
割。

佔領華爾街小公園,是警方情報在發生之前,已經做好之選擇,朱闊地
公園,最小損失,不影響到華爾街之大通銀行,和那隻銅牛,雖曰和平
示威,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都有專案蒐集資料,佔領華爾街,一
共持續將近兩個月,09/17/2011—11/15/2011,主要訴求是貧富懸殊過巨
,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我看來是擔心,台灣淪為香港,可能比香港更
糟,一旦台灣沒有自衛武力,台灣就是西藏矣,所以此行動,照我觀察
,學生像是破釜沉舟,令人心驚動魄,說不定是我年老,我真不願見到
學生因此受傷受害,我在太平洋時報,看到美加各地台灣學生聲援,有
幾處拿出青天白日旗,很有趣,反服冒黑箱作業,引出各類異議者。

貧富懸殊加劇,和競爭力有關,全球化有影響,有一年我聆聽台大經濟
系陳博志教授,簡單分析,為何台灣經濟在80年代,突然起飛,又在
最近,又突然降落?原因是冷戰期間,台灣跟著美國;冷戰後,世界將
工廠移到中國,降底成本,增加公司利潤,如此許多人失業,2008年美
國經濟幾乎崩潰,失業率在12%以上,加州是17%,六年後,經濟稍有
好轉,美國人開始回去工作,但是,據說,貧富懸殊仍舊,越來越大,
學生不願見政府開放,廉價之中國勞工,到台灣來搶奪台灣勞工市場,
但有些台灣勞力市場,年輕台灣人,不願參與,就像休市之割草,建築
,看護,廚房等,說不盡理還亂。

所以歐巴馬在割稻時,不忘提醒年輕人,要注意數理科教育,可以找到
待遇較高之工作,在等待政府行動之際,我們應該先行照顧自己,美國
台灣都有很多機會,我覺得反服冒是小事,反中國移民台灣,台灣之主
權是大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