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14

春花2014/莊峻華

春花2014/莊峻華
幾週前,前院兩株寒椿,開始開花,一株有兩種紅白兩顏色,一株是紅
色,去年新購花株,移植成功,我越算越便宜,新購時,每株有八朵花
苞,花開時,剛好有妻教會人來聚會,去年底,兩株各結30餘粒花苞,
約是二月裏,兩朵白花開始怒放,然後分別凍落,另一株紅花,三月中
一開三朵,每天我都特地觀看幾次,清晨散步前後各一次,信箱取信前
後,開車出外前候等等。

去年擠在前後院樹叢,兩株杜鵑花,已經開花,紅白兩色,一小朵紅,
一大朵白,白中帶點粉紅,這是第一批12株中僅存6株,另外兩株在
後院,兩株在前院,樹蔭下掙扎,今年冬殘一日,我又擠進8株去年購
來,養在後院中10個月,幾乎全部開紅花,新居幾大株高樹,又有許多
灌木叢,花株爭取陽光不易。

前屋主,園藝有興趣,庭院樹木多能開花,而且分時間開放,新社區屋
主,很重視庭院佈置,此刻已經開始新植草本花朵,賢妻已經邀我買菜
時,經過大賣店,幫忙搬運沃土,我盆中有幾株兔仔花冒出,從日本台
灣回來後,大賣店之培突尼亞花,應該開始特價,去年我種上三百株,紅
白藍三色,一直開花到下天,在家時,每天我都搬花盆到前後院曬太陽,
每天都澆水,澆雨水,逆滲透排水,和自來水。

邁爾檸檬,已經有許多紫色花苞,隨時均將怒放,我正等待碰柑花枝,橘
科花開,將引來蝴蝶,去年回台灣,請教家人一株樹名,大姊告之苦苓林
也,美國俗稱中國漿果,我在荷西公園散步時,發現許多,20餘年後,始
識出其真名,苦苓林白花,橙色果實,埔里宿舍前一株大苦苓林樹倒,先
母可惜曰,可作多少衣櫃?我要想辦法擠進一株在後院周圍。

夾竹桃和九宮花,都將在春後到臨,桂花已經開放,有人贈我幾本剪貼簿
,我可以在內院練習毛筆字,然後抄錄盤若心經在簿上,在群花叢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