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釣魚師父/莊峻華

釣魚師父/莊峻華
來自屏東之明嘉兄,是我之釣魚師父,他在校友會中,提供釣魚節目,
我是少數,真正抓住機會者,雖然我尚未出師,但已經有許多心得,而
且有時有些收穫,彌補過許多少年時代之遺憾,我在台灣,一直希望有
機會釣魚,在美國也有多次機會,學習釣魚,也買了釣竿,曾經跟人去
釣魚,一直到幾年前,參加校友會釣魚活動,跟明嘉出去自由港堤岸,
首次尚只幫忙煮味增魚湯,打雜工作,最近則是如火如荼,昨日,我們
再赴海邊,釣運欠佳,但也釣到日落,回到家裡,已經深夜。

明嘉是我們體育系出身,在台灣教書,約是82年依親,移民美國,剛
開始有掙扎,投資親戚主導餐廳失利,幸好在校友會活動中,遇見一位
工教系校友,跟著學作冷暖氣水電修理工作,家政漸次穩定,有一年,
一位台灣好友,就是其妻高中閨友之夫婿,蓮價讓他十棟租屋,購款分
十年還清,於是他委託一小姨,幫忙管理,自己維護租屋修葺工作,幾
年後,屋款還清,目前每月有一筆可觀之房租收入,我賣保險多年,他
算是一位很成功之移民,他有經濟實力。

釣魚要有本錢,每次到自由港,買活蝦,零件損耗等,有時候釣不到魚
,幾次我想幫忙出錢,然後找機會結束此嗜好 ,結果明嘉慷慨,不願讓
我出錢,而且我發現他太太也是,不認為我佔便宜,甚至在上次安排巴
士旅行,我弄錯時間,再購車票,他都主動補償我之費用,我在古中國
俠義技擊小說中,讀過如此,古道熱腸人物,明嘉乃真實人也。

有一日校友聚會,他提到攜家移民來美之決心,常問自已是否後悔?結
果是肯定的,當年一般中學老師待遇,約是一百美金,他在私立學校,
待遇稍高,太太也在台北商行工作,他也會在學校標會,拿會款到屏東
鄉下養蝦,真是有趣,而且提到小時候,到海邊撈鰻苗,一尾尾賣給鰻
魚塭者,台灣鰻魚,過去賣到日本烤鰻,非常著名,我們這一代老人,

實在有許多老故事,可以反覆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