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14

隨心所欲/莊峻華

隨心所欲/莊峻華
孔子著名一段,學而篇第四章,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諭矩。我
自高一論語課起,每經過孔子之年階段,就想起此章,當然經常弄錯其
意順序,想不到我已經到,最後一段人生路,按紀錄孔子在55歲開始,
周遊列國13年,68歲返魯,四年間,刪詩書,定禮樂,贊周易,作春
秋,然後過世,在過世之前,對人生已有結論,而且影響後代至巨,隨
心所欲,古聖賢都是語焉不詳,後世者,需要自己體會。

四書裏提到者,均是仁人愛物,從格物致知修身齊家,到治國平天下之
道理,體會從心所欲之欲,則需要佛經裏之五諦色受想行識來幫忙,生
物均有感官,人類尤為複雜,志於學,求知慾也;性慾,情慾,物慾,
色慾,獸慾,食慾,發表慾,和喜怒愛惡慾,成佛之路曰無慾,無慾和
從心所欲不同境界,隨心所欲,從心所欲,感官猶在作用中,當然有些
是心有餘力不足,無慾者死心也,死心踏地也,佛曰正等正覺,阿縟多
羅三藐三普提。

論語中提到子見南子一段,這是慾念之例,台灣教科書,有意無意之留
下,讓我這種多情而不專心者,百般想像,南子是一小國主之寵妾,此
美女遇見此,與眾不同之老夫子,特別約談孔子,約是促膝長談,子路
不悅老師,於是孔子對天發誓,若有不修處,則天厭之,天厭之,我猜
惻當年老夫子,體力大不如昔,也無法從心所欲矣。

約是十年前,我開始聽日本歌,好多日本歌在網上,免費提供欣賞,孔子
當年返魯,將到處收集之歌謠刪改,制定禮樂約束民眾,就是當今祭孔用
樂,無甚進步,周易,和作春秋,魯國之歷史,所以論語中有幾句,我非
常喜歡,如君子嫉歿世而名不稱焉,這些歌謠,周易,和春秋等著作,都
在中國統一時,被秦始皇帝,一把火燒掉,當然,就是不曾焚書坑儒,中
國之政治環境,也無法鍛鍊出當今,歐美日之文明。

有人將55年前,台灣之舊相片,公佈在谷歌網誌,也有電視台專題紀錄片
,提到眷村生活,許多眷村後代,開始回憶過去,艱苦之生活,推出許多
特殊之飲食,引起我之注意,更奇怪者為,其政治看法,很顯然與我有異,

我懷疑窮我一生,隨心所欲生活,能夠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