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競爭力/莊峻華

競爭力/莊峻華
最近台灣朝野,吵成一團,政府主張要服務貿易法,迅速立法過關,在
野黨已經在議會阻擋十個月,一直等到學生幾百人衝進立法院,佔領議
事台,台灣人始有機會探討,台灣總統出面解釋此法之重要,因為競爭
力,若無此法之通過,台灣無法與南韓競爭,差距更大,學生不同意,也
不願意到總統府,聽總統上課。

人生來就不是平等,在人造法律面前,應該是平等,但自然界律,不是
平等,光指人類而論,人生來資質不同,有人天生聰穎過人,適應學校
課程,善於考試,享受完整學校教育,在社會上,有很好之競爭力,幾
乎是一帆風順,令人羨慕,羨慕者,則需加倍努力,培養競爭力,我在
保險零售業積極服務20年,遇見許多不同競爭力之客戶,迅速體會其成
功和失敗之處,是有結論,因此,我不同意台灣之競爭力,決定在台灣
中國兩國間之自由市場。

資質稍不見長於學校教育者,可以加倍努力,選擇實用之專業,不斷之
努力,我常見許多人年老後,生活無慮,我在休市生活幾近40年,遇
見許多專業工程師同鄉,退休時都是百萬,或是多百萬退休金主人,我
甚至聽聞有三位其兒輩,不是醫生專業,卻都在30許就退休,前者是一
生積蓄,後者純屬機運,水到渠成,要有一穩定和諧之社會,我固知穩
定和諧在台灣,比諸美國難,所以執政者,千萬不能讓國民憂慮,耗用
許多無謂之資源。

資質努力尚且無法改變競爭力,就需要認是宗教和哲學,所以信仰自由
,和思想自由,是一國興盛之兩大主要原因,中國道家,早就主張隨遇
而安,印度佛家,主張操縱自己之命運,作有意義工作,過有意義之生
活,然後幫助弱小,幫助競爭力稍弱者,能在競爭劇烈之社會中生存,

此為有意義之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