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14

蜜蜂/莊峻華

蜜蜂/莊峻華
家有果株,春天開花,我習慣盼望蜜蜂到來,唯賴工蜂努力,始有秋後
果實,每年我都清晨查看果花,蜜蜂是否準時上班?舊宅有德州柳丁,
和德州李樹,蜜蜂一直工作到日落之後,每年柳丁收穫幾百粒,德州李
引來果蟲,果蟲引來各種鳥類,兩隻家貓,結集案前窗戶,與松屬紅藍
雀嬉戲,這是美國都市社區生活。今年檸檬花開,不見蜜蜂來,正在憂
慮,一些花瓣,已經開始脫落地下,雌花未花粉受精,即將脫落地上,
去年成熟檸檬,僅兩粒耳。

下午出後院,終於見到工蜂群,不知來自誰家?約有幾十隻,此起彼落
,十分忙碌,週六清晨,我就要搭機旅行紐約華府,追櫻行,回來後,
接著追櫻到東京,京都,台北,和阿里山,回家後,蜜蜂應該完成椪柑
橘花,再來就是漫長之夏日,深秋,一直要到冬初,橘科果實,開始金
黃掛落在樹稍上,又是一年結束。

我已經無法像蜜蜂一般之,努力工作,我只能設法維護身體健康,在家
當一有用者,幫忙家人,不為外物牽掛,也無需為蜜蜂感嘆,為誰忙碌

?這是空,就是色,還有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