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論移民2014/莊峻華

論移民2014/莊峻華
最近,我又開始聽到一些移民故事,民主黨應選民要求,主張立新移民
法,來解決四千萬非法移民,但是共和黨不肯,共和黨深懼這些新移民
,將來都投票給民主黨,我覺得只要新移民,在美國混得好,將來都是
共和黨支持者,不相信交稅幫助貧民,相信國防經費要充裕,我剛好和
一位女客戶飯局,她和我談起許多移民往事,有些我聽她先生提過,已
經稍有印象,所以這次問她,解決我一些好奇。

黃大哥在1981年,攜家眷一共六位來美國,其中有四位稚齡子女,有人
介紹我賣居家汽車險給他,黃是中國山東人,我說我在山東師服役過,於
是非常親切,他是隨國民黨軍撤退來台灣,在台中軍管區服務,所以他和
我提到過,國民黨來台灣,仍舊需要聘請舊日日本專家,來革命實踐院,
教導如何徵兵,和徵兵之步驟,台灣役男都有梯次,時間到,就在火車站
集合點名上車,稱為梯次,中間還包括兵役課,縣衛生局,和團管區等一
系列。

黃太太是金馬號小姐,黃和我說,他在泰豐輪胎外勤,開吉普車追金馬號
,終於感動愛人,我羨慕曰黃有艷福,省主席黃杰,也是搭乘金馬號,娶
到太太,黃杰就是蔣介石愛將,當年持槍砲武器,退到越南富國島,又是
一兵荒馬亂之歷史故事。黃家在81年移民美國,按照黃太太現在解釋,他
們是賣掉台北之一層樓,留下一層樓出租,每個月約有375美金之收入。
我又猜測矣,當年是投資移民,利用有利之移民法,和當地台灣公民合作,
開店面聘請當地公民,一段時間後,申請居留權,我又猜測,其中有過一
自助餐廳,一家外地電風扇行,和一家外地碼頭魚店等,據說都失敗,黃
太太昨日飯局說,有一陣她需外出打工,後來黃家在休市新開一家電扇行
,進口台灣電扇,賣給當地小型建築商人,後來有一位商人,買下該店面
,經濟開始好轉,黃大哥因癌症過世,小孩都已長大成人,我猜測他們在
美國移民成功,黃太太只認為給小孩有較好之機會。

全球仍舊有許多人,想來美國打天下,我想是正確之選擇,幾十年來,我
一直聽聞許多移民故事,只要能吃苦,終就將有機會到來,我在郵輪上,
在紐約,在外語課堂上,聽到無數移民故事,令我感動,就向來美前之台
灣,我看到過去之台灣相片,台灣眷村故事等,都會勾起無限回憶,移民

不能等待,機會要自創,機會要自己把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