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14

郵輪畫展/莊峻華

郵輪畫展/莊峻華
郵輪很會做生意,每天都有畫展,都有拍賣,我有觀賞經驗,每次郵
輪旅行,我都經過畫廊,都參觀拍賣,遊客出手,越來越弱,但是主
持拍賣者之專業知識,毫無疑問,這次讓我較為深刻印象者,為加州
剛過世之畫家,湯瑪士‧金謝,有26張複製品,像我們購買陳錦芳作
品一般,都是複製畫,這26張都是風景畫,我以為是寫真,結果畫廊
主事告知,完全根據畫家之想像,以技術描述,畫比相片,更為逼真,
我以為我遊覽四方,何以畫中景像,完全陌生?金謝是以畫技馳名,只
有一張畫,拿出來拍賣,立即$375成交,其他25張畫,不知賣得如何

其他畫家作品,主事者均一一介紹,有三張畢卡索畫,一直掛在船上,
要價在三、四萬美金,我不知是便宜?還是昂貴?凡是要價超過兩百元
者,皆鮮有人問津,剛認識一位俄亥俄州太太,上次標到一張畫$199
結果加上畫框郵寄,費用高達五百元,這次主持人在拍賣時,有事先說
清楚,完全畫,就是只交運費,但是買手就是不多,有些畫真的是不值
錢。

世人有許多會賺錢,斥資購買名畫,這些名畫,都存在博物館,令後人
參觀,許多博物館,都有一日免費安排,倫敦大英帝國博物館,都是免
費,紐約也是自由樂捐,我在郵輪,剛好無所事事,參觀畫展,問問問
題,甚麼是寫實派?甚麼是印象派?有畫家為我定義,說是畫中,參入
畫者意見,即非寫實,已是印像範圍,那麼金謝畫工整,貌似寫實,而
又是他之想像,畫家在台灣,無法再追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