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14

逛街三小港﹝2﹞/莊峻華

逛街三小港﹝2/莊峻華
郵輪南行第三晨,抵達百里斯市,百里斯無港可靠,使用接駁船,將船
客送到岸,這是百里斯市老街,我在休市經常聽聞百里斯,八十年代初
期,百里斯剛獨立,歡迎外國人前來移民開墾,有些台灣移民,於是我
們盼望,找到一家台灣餐廳,喝碗豆漿,和明嘉之鮮魚湯等,有人帶我
們到一家中餐廳,女主人曰,來自廣東中山縣,孫文故鄉,餐廳前有雜
貨,因缺鮮魚,無法做湯,但有蝦餛飩湯,於是建議我們叫一餛飩,和
一盤素菜和粉,我問明嘉瞎餛飩,他說還好,我想大約是普通,但他又
全碗喝畢,素和粉也是一大盤,我們剛吃早餐,但我仍舊一口吃光,有
粵菜味道,但不若休市之富記,我們也喝上一瓶百里斯啤酒,一瓶一點
五美金,飯店出來,又見一家雜貨店,又買一瓶啤酒,交錢後和女老闆
聊天,台灣移民仍在,約在25哩外耕種,送菜到老街,兩店間有一小餐
廳,牌掛牛肉麵,是台灣移民經營者,據兩店老闆描述,我相信食素之
台灣移民,應該是信奉一貫道,一貫道來自中國,敬奉多神,但以彌勒
佛為主,過去在台灣為蔣家所禁,蓋其始源與中國白蓮教有關,回家後
,我查維基字典,西人門諾地教派,佔百里斯人口3.8%,門諾地派接近
亞米許派,都是務農保守。

百里斯講英語,是大英國協盟國,老街非常貧困,許多人前來討錢,有很
多警察前來驅趕,明嘉中意一椰果,據曰為海邊所生,取鹽份精華,椰殼
金黃是椰果上品,一顆兩元美金,小販找不開五元美鈔,找了兩元,再有
一彼索,明嘉再給他一元,也喝一顆,我不肯,旁邊有位警察觀看,結果
一元當小費。

百里斯人,多半來自西非和東非洲,為黑奴之後,曾為西班牙統治,西班
牙找不到黃金後,一次與英軍戰役敗陣,割百里斯給英國,英人稱之為東
宏都拉斯,獨立後和西境之厄瓜多爾有邊界爭執,英軍一直駐紮一千五百
人,到1997年,我看百里斯一小時餘,覺察到棄國之感,人民真像儒家所

謂,無所置其手足,終生吃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