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14

準備退休七項失策/莊峻華

準備退休七項失策/莊峻華
這是一篇羅伯特‧柏格,在美國新聞雜誌中之文章,我在美國雅虎新聞
看到,有七項失策,我將一一同意。
1. 存退休金前,先將房屋貸款付清,他承認會有爭議,我也同意,一般
而言,房屋貸款甚巨,一般人無法迅速還清,應該是存足退休計劃金後
,若有餘款,再加速還清屋貸,因為此與節稅有益有關,需要詳述乎?
加速還清屋貸,房屋才屬自己,存滿年度退休計劃金,可以節稅到極點。

2. 小孩教育基金列為首要,此失策也,小孩如不喜歡讀書,效果不彰,不
如免費教導小孩儲蓄,免費家政教育。

3. 避免購買股票,這是錯誤,毫無投資結果,應該長期購買股票基金投資。

4. 花費過份傭金,購買股票,我有此過,找到一家買賣一次$10,離家近,
服務親切,我就放棄$7,或$5買賣一次者,但自己確實要認識股市,是一
長期投資。

5. 莫將房屋增值部份,當作存款取銀機使用,很多人如此使用,可以先賣
掉貴屋,買一廉屋,增值部份,當作可使用之取銀機,很重要,之後,絕
對不是同時。

6. 買太貴太豪華之車輛,幸虧他提醒,幾週前換機油,看到展覽室一輛藍
色跑車,心有所動,這些都是不需要之花費,最好一輛新車,能開上20

7. 不加入公司員工之退休計劃,若無公司退休計劃,自己應該設立個人退
休計劃金,台灣好像只有公物員有退休計劃金,如此立法,應該是當務之
急,不容拖延。


柏格是位律師,有免費財務部落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