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14

論台灣中國服務貿易協定/莊峻華

論台灣中國服務貿易協定/莊峻華
今晨台灣轉來一篇經濟學人文章,我覺得論點清晰,幫忙我了解此課題
甚大,此文剛好回答昨夜觀看到之,馬英九氏之談話,我個人經驗,兩
人均未強調,我很快將此意見,表達出來,就是自由貿易,對消費者之
影響,對通貨膨脹之影響。

自由貿易,增加貿易量,經濟貌似繁榮,強者生存,並獲暴利;弱者迅
速或將漸次被淘汰,許多人要失業,跨國企業盈利高,所以失業率高,
股市狂飆,美國一時也措手無策,所以增加失業就助金期限,最近期限
到,共和黨因政府赤字,不願續延,此為政治問題,由肉食者謀之,學
人稍微提到此點,馬氏則完全不提,幾天前,有位香港來台關心反服貿
之鄧小姐,帶來一位愛爾蘭青年,提到全球化,造成全球貧富懸殊,歐
洲幾國之困境,冰島,愛爾蘭,希臘,西班牙,和法蘭西等國,美國亦
有此問題,全球化後,自由市場貿易後,物價低廉,美國工資增加率,
不若自由派理想,各國輸出廉價消費品到美國,減少美國通貨膨脹率,
我鄰居購買一輛豐田新車,美金一萬八,20年前同品牌是美金一萬五,
兩年代新車,品質設備年代有別,美金一直在貶值,自由貿易之威力。

學生提到貿易協定,兩國監督之方案,必需先行討論,中國雖然只有
一個,但是台灣有自己之新台幣,有自己之法院,銀行呆帳,過去阿
扁有辦法解決,中國必須默認,不須公開承認,台灣,或是中國的台
北,是一個國家,像南北韓,過去之東西德一般,互相承認,中國銀
行,保險公司等金融服務業,在台灣倒閉,中國有沒有保證?中國對
台灣消費者之態度,這些雖是與虎謀皮,但都可以解決,就像打擊罪
犯一般,兩國都已經開始合作。

我首次聽馬氏演講整段,講到台灣,他說我國,之經濟競爭力,與此
服貿法息息相關,學生不願到總統府聽課,他們之教授皆曰不可如此
輕易過關,馬之誠信真的有困難,台灣各界都告示他,服貿法不是行
政命令,需要逐條討論,不僅王金平如是說,連新台北市長,國民黨
新秀,連馬太太都如是說,台灣有位女主播看馬不慣曰,選你兩次當
總統,並非一背子跟你兩百五,此兩百五是中國黑話,我猜惻是要一

切依你之意,台灣越來越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