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4, 2014

逛三小港﹝3﹞/莊峻華

逛街三小港﹝3/莊峻華
羅丹島屬宏都拉斯,以珊瑚礁出名,我本無計劃潛水,有接駁船送上岸,
我們就沿著老街,一直逛下去,經過一銀行,門口有三警衛,荷槍實彈,
兩枝M16,一枝AK47,槍管精光,警衛持槍為跑步狀,過小街有另一位
佩手槍者,顯然是班長,景況令我想起,一部電影,日舞小鬼,描寫兩位
美國西部劫匪,橫行南美洲,洗劫銀行之故事,是保羅‧紐曼,和包柏‧
五德武德主演,小時候我們家琳兒,會彈此電影主題曲。

走了幾條街,看到許多芒果樹開花,想起雲林鄉下故鄉,有位婦女,前來
搭訕,問我感覺如何?是否非常落後?她講一口流利之英語,不巧遇見我
,我甚感嘆曰,此地令我回想到我小時候之故鄉,女士保住顏面,於是介
紹我當地房產生活費用,我說比休市還貴。我們繼續逛小巷,經過一木造
教會學校,穿制服學童,席地吃點心,我冒出一句西語,拉‧艾斯苦耶拉
?就是學校乎?學生不懂,我正奇怪,再問一位制服大人,約是老師,老
師謹慎點頭,我們找到一家商店,好像有啤酒,問好價錢,就坐下喝酒,
鄰座有四位,正在談論生意,講的都是有腔調之英語,後來有位先生說明
,此島講英語,若想多學西語,法語等,需要上私立學校。

喝完啤酒,明嘉又物色到一金黃椰子,一口氣喝畢,然後開始找廁所,又
遇到那位女士,報怨我們未請她喝啤酒,有位船上旅客,和我們談論椰汁
,猜測此女士,可能有病,也需要一雙鞋,明嘉贈她一元,我心已碎,我
覺得內心壓抑,也許我不該下船,此次郵輪旅行,和上兩次不同,就是我
旅行台灣,也避免到貧困地區,我心同情,但我又能如何?此為我討厭獨
裁者,置國民之生活於不顧,馬可仕,蔣介石等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