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20

與元兒談股票買賣/莊峻華

與元兒談股票買賣/莊峻華

昨日,元兒來書房與我談股票買賣經驗,他的實戰經驗,居然比我還多,我泰半是購買基金,然後一放三十年,是讀了很多書,準備考執照,了解一般股市買賣之原理,所以他最近常與我討論此話題,而且也實際參戰,他開始問我他的投資内容始末,我發現他已經漸漸成熟,體會儲蓄投資之威力,真是感謝主,他終於漸漸離開電腦遊戲,股票買賣,比較有趣。

我不喜歡短售,槓桿買賣,和期貨等,他在網路平台,取得這些知識,因為他的資本較小,因此買賣額小,損失可以承受,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重要的是,他知道買低賣高,也開始計算得失,數目足以彌補工作時數之減少,他說一直為公司,減少他之每週時數之困擾,現在只要小心謹慎,成功之買賣,值得幾日之工資,這就是資本賺錢之威力,我提醒他多次,他的多種儲蓄投資股息,已經與其年收入平手,我每日無所事事,生活費都是仰賴儲蓄投資,而且有餘,他說閒錢就買下一兩股藍片股,比放在無利息銀行帳戶強,他的道理來自網路平台,難怪同鄉鄰居女兒,不上班工作十餘年,整日經營股票,學歷顯赫,麻省理工畢業。

我問小額買賣,需繳買賣手續費,豈不浪費?他查過幾次曰,似乎免費,因為他甚至購買微額便士股票,也不見加上之費用,市場改變甚巨,就是考上證券執照,也難職業生存,就像賣保險一樣,這碗飯難吃。我分析生存之道,讓時間賺錢,讓儲續累積資本,也讓資本幫自己賺錢。

先父一生為家庭奮鬥,沒有一些儲蓄,但喜愛每位子女,提供子女就學機會,我們每位兄弟姊妹,除一位外,一代之間,扭轉階級,當然先父也扭轉一次,從赤貧之先祖,到貧窮,我們也承繼,又扭轉一次到小康家庭,我相信元兒這一代,可以繼續扭轉,臻及富裕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