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20

香瓜成熟時/莊峻華

香瓜成熟時/莊峻華

庭院幾株香瓜,分散於盆栽和後院,其中一株已結果,我將果實安置於狗籠内,每日觀看多次,而且也介紹給幾位散步之女鄰居,這幾天,我又將另一株有小果實,引入狗籠内,隨時澆水,這果實不算大,但是我幾年來最大之一粒,約大於拳頭,因為是高麗品種,果瓣中有白線,與台灣品種有異。莫非議我之稀罕,我本非農家,自幼一直羨慕耕種園藝,四十五年前,學校園藝系學生,開闢耕地,出租給校内有志者,我有兩崎零地塊,於是種植蕃茄和幾株西瓜,都有收穫,當年是學生,心有學業壓力,心情與今日迥異,我說這是人生之享受。

這株是在大鐵盆内,若蕃茄尚可,惟香瓜則稍嫌不夠深,但總比小花盆強,今年花苗瓜苗等萌芽時,我剛好在家,又遇見中國武漢肺炎肆虐,於是開始增添家庭園藝計劃,鐵盆勉強可以移動,爭取較多日曬時間,剛好春初雨緜,瓜葉雄花均甚茂盛,䧳花終於到來,而且一粒,脫穎而出,於是加速跟進步驟,拾棄物回用,一一解決問題,香瓜就掛在鐵支架上,安安穩穩,松鼠似乎無法插足。

我知道土壤也有問題,這是庭院土壤,泰半黏土,適合奧古斯丁草皮,種瓜也無妨,只要能生長,夏天過後,又是一年,超市裏有很多水果,因此不計成果和收穫,反正也是無本嗜好,家庭園藝,確是日常好節目,澆洗菜水,遇下雨,又是喜形於色。

如何決定瓜熟時?我想是聞其芳香,我要開始注意,看看谷歌有否報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