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20

疫情國家財政/莊峻華

疫情國家財政/莊峻華

講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無法不注意財政影響,因為股市動向,足以左右我之私人退休金儲蓄,直接影響我有限之老年生活安逸。於是我迅速在網路搜尋,經濟智者,保羅克魯曼最近之論點,他的確再次強調疏困救濟金之必需,這是救命,若因疫情導至美國經濟崩潰,則無法挽救,疏困就是印鈔票,上次印2.2兆,加上稍前面兩次1.5兆,共約3.7兆,他說還需要照顧地方州市政府,像是失業救濟金,和因疫情控制等支出,所以民主黨眾院,有第二波立法疏困救濟金,約是3.5兆,參院共和黨有意見,川普白宮已同意,克魯曼曰,美國可以如此混,5-6兆美金,約是40%之國內總生產毛額,目前之美國政府,已經玩到超過克魯曼之估計,但他約不反對,救命要緊,二戰後,美國約是超過100%,然後再増加生產繁榮經濟,將該數目降低。

個人家政,上至州政府財政,沒有如此信用,只能借錢,但借錢要還,不還要破產,經常破產,又能為巨富者,只有像川普這種商人,所以大家都想研究他如何逃稅?我想最佳之策略就是量入為出,儲蓄以防不需之求,要小心翼翼,避免被感染,維持身體健康。

並不是每個國家,都可以像美國一般,自由操作幣制,美國富有國強,美金可以購買許多美國物品,美國財政部有信用,準時發放公債利息,或是新債還舊債,世人喜歡藏美金,給予美財政部無息貸款,像中國,日本,英國,和台灣等國,都大量購買美國聯邦公債,幾乎是無息貸款美國,多年前,我在達拉斯同鄉會,巧遇阿扁總統軍師,他提到美國之公債,指出德國在統一之後,就將錢留在德國建設,不若西德當年。

我比較興趣於家庭經濟,也重視私人資本,我儲蓄投資股市,主要在賭上通貨膨脹,如此加印美金,増加美金流通量,如果國家穩定,不發動戰爭,増加支出,有效控制瘟疫,政府有效率等,我看不出有近期財政危險,如政府可以如此印錢,社會安全金有何破產之慮?私人家政之迫切,更甚於國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