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20

拾荒者/莊峻華

拾荒者/莊峻華

在近代美國,鮮見拾荒者,因為美國物資豐富,拾荒勞力不克平衡收入,過去在台灣鄉下,偶見拾荒者,留下一些回憶,我因清晨散步,偶遇鄰居棄物,檢拾回家運用,像油漆桶儲雨水,空鐵桶種香瓜,狗籠藏未熟瓜果等,雖未賴拾荒為生,但也實踐廢物利用之實,愛美喜歡乾淨,頗有非意。

我之興趣家庭園藝,主要是割草工人難覓,我不同意每週一次割草,而且我自信自理庭院,也是一樂趣和嗜好, 因此開始成為日常工作。我儲雨水多年,雨水有多種用途,雨水桶可以蓄水,澆花水果,也可以儲逆滲透廢水,當作馬桶沖水用。

我們家有高樹,擋箸陽光,因此需要盆栽花果,但盆栽腹地不深,效果不佳,於是注意到鄰居搬家,拋棄之大鐵盆,蕃茄便宜,改種香瓜,然後就是檢狗籠,置放香瓜於鐵籠内,防範松鼠,我已經有一粒香瓜展示給幾位鄰居。因為家庭園藝,純粹欣賞用,需要計較成本,購買肥料設備,都不合算。

我請教元兒拾荒者英語,他甚難體會,甚至在電視和影片中看過,於是他說一故事,就是一般電子百貨店,如何處理過時難售之存貨,有時候棄之於大垃圾桶,有些人專門開車來提取曰,垃圾桶潛水者,有時候百貨店會來驅趕,一般百貨店甚至另設倉庫,儲存這些過時貨,待過年過節,重新折扣出售,此與我之拾荒者有異,這和餐廳和超市拋棄當日食物,也不相同,我在外國偶見食物架上日本料理,晚上八時後半價優待,其道理相似,廢物利用,或是滯銷物善用之道理。

No comments: